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方解读我国防白皮书“赢信息化战争”实现统一(图)

  中国正式发表第五部国防白皮书《2006年中国的国防》(来源:央视国际)

  中国政府2006年12月29日发表的《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一经公布,引起世界舆论的极大关注。以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三大通讯社为代表的西方主流媒体,从公布当天开始,对中国国防白皮书进行了连续3天的报道。国际舆论比较一致地认为,中国国防的透明度又有了长足进步,但也流露出对“中国军力过快增长”的担忧。

  国际舆论关注五大焦点

  对这份白皮书,外界在解读时,几乎无一例外地将中国国防建设与解决台湾问题联系起来。
美联社在白皮书公布不到两分钟,就发出了第一条报道。报道称,中国将继续推行中国军队这支世界上规模最大军队的现代化进程,以增强反对“台独”的能力。法新社的报道题目为《中国称将建设强大军队以应对台湾问题》。美国《国际防务周刊》指出,中国在战争动员机制上,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所制定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没有被滞后的可能。也就是说,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中所体现的时间或许是解决台湾问题最后的期限。如果和平手段不成功,那么“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口号可能是实现统一的唯一途径。

  中国的国防经费历来是海外媒体关注的重点话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福克斯等媒体报道说,中国每年公布的国防预算都被外界质疑。美联社称,白皮书的发表是为了消除外国对中国军事发展的不安。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还将中国的军费和美国的军费作了对比。报道说,白皮书公布的中国2006年国防费是2838.29亿元人民币(约合360亿美元),而布什总统不久前签署了一项法案,该法案为2007年度的美国国防预算拨款5328亿美元,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白皮书首次对以往被视为国家“最高机密”的核战略进行了公开阐述,海外媒体对此产生了极大兴趣。法新社认为,中国坚持了一直以来坚持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立场。一向喜欢煽动“中国威胁论”的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中国白皮书明确提出要提高核反击能力,这显然是为了在台海发生战事时,阻止美国的军事介入,将强化核武器作为抗衡美国的手段。

  《华盛顿邮报》、美联社和路透社等都报道了中国将把重点转移到发展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方面。《华盛顿邮报》说,尽管白皮书没有就中国军队的新战舰、战机、导弹、潜艇和电脑系统提供详细信息,但美国官员认为,中国军队已经增强了其地区打击能力,一旦台海冲突发生,美国军事干预所要付出的代价将比10年前大得多。美联社、路透社的报道认为,海军和空军建设在今后几十年内将是中国军队建设的重点,海军将逐步走向“蓝水”,而空军将实现“攻防兼备”的目标。

  中国对周边安全环境的判断,与此前有了很大不同,引起外界注意。法新社称,白皮书认为,朝鲜核试爆以及美日不断强化的军事同盟,对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中国因此需要强化军事力量。《产经新闻》的文章直接将中国国防白皮书中的内容与日本或是日美同盟拉上关系,认为白皮书中提到强化中国的近海防卫战略是考虑到东海油气田问题,而强调中国提高了核反击能力意在牵制日美。

  白皮书的多个“第一次”

  外界认为,《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是中国历份白皮书中透明度最高的。白皮书中的多个“第一次”实实在在地显示了中国国防透明度的大幅提高、白皮书的有效信息明显增多。白皮书第一次公布了陆军、海军、空军和二炮军兵种发展的主要战略思想以及中国的核战略。一直备受国际关注的中国国防经费问题,在白皮书中首次独立成章。白皮书首次公布了中国陆军集团军数量、军队院校总数、武警部队员额等数字……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白皮书起草者之一陈舟认为,最重要的“透明”是战略意图的透明。在对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做出判断的基础上,白皮书第一次系统概括了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思想,并把两个“和谐”作为中国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提了出来。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国家还把国防白皮书作为系统研究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走向的重要文件。例如,俄罗斯安全和军事理论界把中国国防白皮书等同于他们的《俄联邦军事学说》和《俄联邦国家安全构想》,从中研究中国国防政策及军事战略的发展趋势。新加坡的战略专家认为,白皮书反映了中国的国防战略和军事战略思想,是指导中国国防建设的指南。越南军方则表示,越军编写国防白皮书将会借鉴中方的经验。可以说,国防白皮书已经成为世界全面认知中国国防政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权威信息渠道,起到了增信释疑的作用。

  中国军队加大开放力度

  就在白皮书发表前不久,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登一篇报道认为,东亚正在成为世界最具军事敏感性的区域。在这一区域,不仅朝鲜正在谋求成为“核国家”,台湾寻求“独立”,美日在强化军事同盟,而且中国的军事实力正在“不断膨胀”,并频频向西太平洋和海外“扩展势力”……

  通过对比白皮书,可以发现,这种论调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夸大其词,中国军队不但不是不稳定因素,相反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力量。

  联合反恐演习、刚果(金)维和、印度洋海啸救援……近年来,中国军队以前所未有的活跃姿态亮相于国际舞台。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林治远认为,中国军队的职能使命正在从保家卫国向维护世界和平拓展。近年来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是有目共睹的,不断扩大陆、海、空军部队和院校的开放,特别在军事训练领域加大了开放程度。同时,中国军队通过高层互访、防务与安全磋商、区域安全合作、专业技术交流等方式积极拓宽对外交流的渠道。(尚未迟、钟成、李东风)(来源:环球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皮书 | 国防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