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锦屏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林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金黔在线讯在“杉木之乡”锦屏县,虽是冬季,但群山苍翠,遍野葱茏,呈现出一派生机。锦屏森林覆盖率比1990年增长32个百分点,森林面积、覆盖率和蓄积量分别达到151.4万亩、65.1%,435万立方米,实现了“三同步”增长。

  退耕还林工程成活率和保存率分别达到86%和95%以上。2006年全县以林业为主导的国民生产总值达7亿元,全县财政总收入将突破500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1678元。

  作为我省10大林业重点县,锦屏林业曾在我国南方林区独树一帜,其林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73.3%。农村人口大部分为林农,“木头财政”占县财政收入的50%以上。在前9个“五年计划”中,该县向国家供材达320万立方米,为国家财政提供资金达1.35亿元,约占黔东南州的40%。

  然而,随着1996年国家林业政策调整,特别是禁伐天然林、限伐人工林后,“木头财政”风光不现。如何改革林业体制,摆脱长期依赖的“木头财政”形成的困境?成了锦屏县必须面对的选择。

  2002年,锦屏县启动第三次林业改革,以深化林业体制为核心,以明晰林业产权为突破口,着力建立多形式的林地流转体制,实现投资主体与利益主体相一致,体现“山有其主,主有其责,责有其权,权有其利”,让林农吃下了“定心丸”。

  结果是:全县151.4万亩的有林地中,非公有制占130.2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86%。全县364个林场中,非公有制占362个,占林场总数的99%。林场有林地面积66.6万亩,属非公有制经营占98%,占全县有林地面积的44%。

  改革实现了“林业产权多元化”,形成以乡村林场为骨干,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确立了家庭经营、联户经营、股份经营、出让经营、承包出租、股份联营、拍卖购买等多种形式的林地流转体制,全县累计转让青山21.8万亩,转让资金5200万元;共有8万多亩林地进入融资渠道。全县实现林地流转面积8.96万亩。

  这场改革历时5年,盘活了全县森林资源,锦屏林业出现了令人瞩目的变化。

  社会造林育林积极性明显增强。仅2004年至2005年实施的4.5万亩植被恢复造林、封山育林中,90%以上的造、管任务由造林户或联户完成。春蕾、地茶村等大中型集体林场进行股份制造林改造,吸收外部资金达6000万元。

  单一“木头财政”实现了多元化。全县建设马尾松纸浆基地林达13万亩,果木林6.7万亩,经济林6万亩,药材基地0.3万亩。建起了采脂林、茶油林、竹笋林、核桃林、香橘林、中蜂蜜林、中药材、林木种苗等经济果木林为主的八大产业基地。

  科技含量得到提高。林地建设进行规划设计、管理施工已被林农广泛接受。龙池万亩果场为防治红蜘蛛危害果树,不惜本钱在场内建造近百口沼气池,普遍用沼水喷洒叶面,既有效防治虫害,又起到叶面施肥效果。科技含量的提高,使该场的果品连续4年实现订单生产、订单销售,提高了市场产品品位。

  给林农带来明显经济效益。2004年全县果品总产量1.15万吨,产值1200万元。以龙池万亩果场为例,林农户均收入5600元,超过万元的户数达32户,最高收入户达到3.5万元。

  林产品加工从高耗、低效、粗放经营,向低耗、高效、规模经营型转变,原材料加工利用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目前的75%—90%。通过精深加工企业的良性竞争,原木价格不断攀升,同等径级的木材已高出周边县每立方米30—50元不等。

  锦屏林业改革的自我良性循环,实现了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重大转变。

  作者:杨秀廷 杨志刚 王璐瑶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业 | 全县 | 财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