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加强领导优化手段力求实效

  二○○六年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综述

  我省全面贯彻落实“05新课程方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推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为“新课程方案”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证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新课程方案”实施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与省委宣传部联合成立了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实施工作领导小组。

对工作提出要求,安排布置了课程开设、教师培训、教材使用及征订等工作。高校普遍成立“新课程方案”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必要保证,按照“新课程方案”组织本校教学工作,在06级新生中普遍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及时下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施情况的通知》,全面督导检查了高校执行“新方案”、开设新课程的情况,推动“新课程方案”顺利实施。

  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教师培训,为“基础”课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中宣部、教育部明确要求,在高校06级新生中普遍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各高校克服困难,及时调整充实教师队伍,为新课程的顺利开设作好准备。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教师培训,共选派了13名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新课程方案”新教材骨干教师培训,集中对全省高校近300名“基础”课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培训。各校的培训工作形式也多种多样,为“基础”课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保证学时,优化教学手段,努力提高“基础”课教育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我省34所高校对全体2006级新生普遍开设了“基础”课,并按照规定开足了课时。各高校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基础”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基础”课教师积极探索,把单向“注入式”教学引向师生双向的“互动式”教学,倡导采用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和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大力推进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改进和完善考试方法,采取闭卷与开卷结合、考试与考查结合、学习成绩与日常操行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全面、客观反映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注重实践教学,努力开展第二课堂。注重科研,省教育厅在高校社科科研工作中,设立项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基础”课教学工作进行研究,为教学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学生们普遍认为“基础”课教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思想道德问题和法律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解答。

  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新课程方案”,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2007年,我省对这项工作26条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保证课时数量,保证教师数量相对充足,教师队伍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相对合理。各校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学科或重点课程建设,确定建设目标和近期任务。要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教育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改进考试方法,积极探索多种考试形式。对教师的要求更高。通过不断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作者:沈教轩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课程 | 理论 | 基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