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番禺油轮爆炸”失踪者家属盼尽快打捞(图)

  “番禺油轮爆炸”被确认为安全生产违章事故,3具尸体浮出,4名责任人被拘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杨黛清

  2006年12月31日,番禺区石楼镇一艘5000吨的油轮爆炸,传有6人在爆炸中失踪,20吨泄漏的原油漂浮在海面。昨日记者到现场回访时有清流村村民称,到昨日上午为止,有3具尸体被发现打捞上来,但仍有部分失踪者家属希望早日打捞,找到他们失踪的亲人。目前治污工作仍在进行,两名重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据相关部门介绍,番禺警方已将该事故中的4名相关负责人刑事拘留,并责令相关事故单位支付50万元作为伤者的前期医疗费用。
  图:失踪者家属跪在厂房门前痛哭不已,希望尽快打捞搜寻他们的亲人。新快报记者 郗慧晶/摄

  两天浮出3具尸体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31日下午,番禺油轮爆炸事故共造成3人重伤,6人轻伤,另有两名失踪者仍然下落不明。前日中午,有村民发现船上钳工刘某的尸体并被打捞上岸。昨日下午记者到现场回访时,有村民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再度发现水面浮起两具尸体,死亡人数已达3人。

  据清流村的村民陈姨介绍,昨天早上,对面沙北村的村民发现两具被烧得面目全非的尸体浮出水面,尸体焦黑,看不出性别。
沙北村的村民马上通知油库相关负责人。油库方面派人到现场看过后,表示两死者并不是该厂员工。尸体在停放期间无家属前来认尸。

  因为打捞工作没有大范围地展开,昨日天刚亮,沙北村九队失踪的刘某的家属,就驾着小船在水面上寻找。“他们已经找了两三天了,到现在还是没有结果。”村民介绍说,浮上来的两具尸体也被刘某的家属确定不是他们正在寻找的亲人。

  治污工作仍在进行

  昨日中午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油轮残破的船身已经严重向外倾斜,周围几百米用红色的围油栏围住,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污工作。一艘红色的小型两层轮船和几艘小船上,工作人员正在往周围的水域来回抛撒吸油毡。

  下午2时15分,一艘大型打捞船来到该水域,15分钟后又来了一艘。但打捞船来后就一直静止未动。下午3时许,一艘满载垃圾的绿色大船离去。

  有村民告诉记者,从出事到现在,水面上只有一些小船进行小规模的打捞,这么大的打捞船还是第一次出现。据村民反映,由于油库方面只承认失踪两人,所以对打捞工作并不积极。

  家属

  至少让我们看到亲人的尸体

  下午3时许,十几名从湛江赶过来的男女围在油库门前,希望得到自己亲人的最新消息。家属们失声痛哭,齐齐围着在场记者跪了一地说:“求求你们帮帮我们!”不论是在场记者还是围观村民,无不为之动容。

  一名姓陈的女子告诉记者,他们是湛江人,她哥哥叫陈召明,在事故中失踪了。一个多月前,陈召明为了赚钱给母亲治病,在老乡的介绍下到出事油轮上打工。“我哥很疼他的女儿,每天晚上他都会打电话回家和两岁大的女儿说几句,可是出事那天晚上家里人一直都没等到他的电话。”当天晚上10时许,陈召明一个同学在电视上看到油轮爆炸的新闻,怀疑陈召明可能出事了。“我们马上给我哥打电话,结果他的手机关机了。”随后陈召明的家人辗转找到曾与其一起共事的老乡,才证实了陈召明失踪的消息。陈女士说,他们前日下午就赶到现场,而昨天中午,另一名也来自湛江的失踪者邓永拓的家属也赶到现场。

  家属们说,他们通过在石楼镇医院住院的老乡劳水福得知,事发时劳水福和陈召明、邓永拓3人正在船底作业,当时劳水福由于尿急到甲板上洗手间,“他走上甲板没多久就爆炸了”。劳水福赶紧跳水逃生,后被救援人员用小艇救上岸。

  “劳水福说,我哥哥和邓永拓两人肯定逃不出来,他们一定还在船底。”陈姓女子说,家属们多次要求有关方面打捞搜寻尸体。“今天我们又等了一天,支援的打捞船都来了,可他们还说要明天才能打捞。我们都知道亲人已经没有生存的希望了,但至少让我们看到尸体,回去也好给家人一个交代。”家属们哭着说。

  影响1

  油厂承诺补偿村民却选择离村

  尽管油污污染已被有效控制,但在靠近岸边的水面上还能看到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油。清流村一位陈姓队长告诉记者,目前能看到的油污和之前相比已经很薄了。“油厂在这建成后不分昼夜地炼油,污水直接排到水里。气味很难闻,即使在家关着门还是能闻到很刺鼻的味道。”陈队长说。

  据村民介绍,在油厂建成前,村里大部分经济来源靠着这一湾江水,但自从油厂建成后,村民被迫放弃了这种靠水吃水的生活。“以前水里很多现在市场上卖很贵的鱼、虾、蟹等,现在这些都快绝迹了,偶尔捞上来一些,煮了后一股怪味,没人敢吃。现在愿意住在村里的人越来越少了。”一位阿婆无奈地说。

  陈队长告诉记者,昨日上午10时许,油厂方面召集村民代表讨论善后的问题。一位姓陈的总经理向村民承诺,以后油厂不再炼油,对于此次事故,他们愿意赔偿村民的误工费、损失费等。但对这种解决方案所有的村民都认为这只是油厂在敷衍他们。

  “4年前,这家油厂发生过更严重的爆炸,两艘油轮起火,一共烧了36小时,事后他们也承诺不再炼油,但事情平息后又开始了,这次肯定也是一样。”一群村民气愤地说,他们需要一个永绝后患的解决方案,搬离村子是他们没有办法的选择。

  影响2

  漏油20吨没形成大规模污染

  新快报讯(记者 刘正旭)昨日记者从番禺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共有20吨左右燃油泄漏出来,经过相关部门的及时处理,大部分油污被控制在一定的区域内,未对附近水域造成大规模污染。

  据了解,爆炸的油轮从1日早晨开始出现下沉,由于舱内尚有大量燃油,又恰值涨潮,如船舱内油污溢出,将对附近海域造成大规模的污染。相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首先组织负责清污的部门在油轮残骸附近布设围油栏,同时抛撒吸油毡,以控制溢出的油污向周围扩散;同时向油污漂浮的海域喷洒化油剂,以促使油污分解。

  相关部门同时对油污进行取样封存,以防止万一污染扩散后采取相应措施。两艘海事巡逻船也在附近水域进行警戒,防止其它船只进入出事水域。有关部门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保证了爆炸事故未对附近水域造成大范围污染。

  记者了解到,由于未损坏的1舱和2舱内仍有大量油污和油气,相关部门正在对舱内进行清理,以确保排除环境安全隐患的发生。而舱内清理干净之后,爆炸船的残骸将被打捞,届时隐患将彻底排除。

  后果

  4名责任人被刑拘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番禺警方已对该事故中的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刑事拘留,并责令相关事故单位支付50万元作为5名伤者的前期医疗费用。

  根据有关部门的定性,这起油轮爆炸事故被确认为是一起安全生产违章事故。事故发生后,番龙船舶维修厂、番龙减粘车间等相关单位已被责令停产整顿,由石楼镇政府负责督查。另外,从前日起,番禺全区已开展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今日还将召开全区船舶修造行业的事故现场会议。

  昨日,消防、安监等部门仍在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

  两名重伤者未脱险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了解伤者情况。“除邓何伤势较轻外,其他两人目前仍然留在重症监护室。”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李叶扬医师说,邱妃忠的烧伤面积达90%,医院曾对其下达过“病危通知书”,至今他仍出现心率过快、无法排尿的状况,需要使用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另一重伤者———67岁的林培树烧伤面积达到50%,因年龄较大,情况不太乐观。

  据了解,林培树是公司下来检查工作的领导,而邱妃忠则是刚到船上工作仅几个月的实习生。目前二人仍未脱离危险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召明 | 北村 | 邓永拓 | 邱妃忠 | 林培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