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推进国土资源项目管理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登记

  国土资源项目的实施管理是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带动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国土资源项目的实施管理,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登记。

  记者: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实施,在保持我省连续6年耕地占补平衡的同时,也使一大批废弃荒地、山地、沙地变成了高效、高产基本农田。“十一五”期间,我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将如何安排?是否会考虑到陕北、关中、陕南的特殊性而加以区别对待?

  王登记:会的。我们将按照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突出重点、适当倾斜的原则,结合我省“十一五”规划、新农村建设和区域特点,对陕南、陕北、关中采取不尽相同的项目安排和资金补助、政策支持。

  陕南将结合生态建设和扶贫移民搬迁,以提高耕地质量的土地整理为主;陕北重点结合生态环境建设、能源基地建设,以增加耕地面积的未利用地开发为主;关中结合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城镇化建设,以改造中低产田的土地整理和旧村庄、废弃矿山的土地复垦为主。在具体实施中,要突出山、水、田、林、路、村的综合整治,按照节约集约使用土地、便于农民生产生活、改善村容村貌、体现地方特色的原则,有利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促进村镇合理布局调整和中心村建设。

  按照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的原则,加大各级政府投入力度。土地开发整理坚持以开发促保护,项目和资金的投向,要有利于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按照谁占用谁补充、谁破坏谁复垦的原则,省级负责补充项目、重点工程占补平衡项目以及市县组织实施的占补平衡项目都要纳入土地整理项目管理的范围,遵循项目实施管理的要求,纳入规划,认真组织,严格标准,保证质量。

  记者: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是国土资源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危。陕西是地质灾害多发区,你们将如何预防、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给群众一个相对安宁的生存环境?

  王登记:我们将加大对严重威胁人口集中区安全的灾害隐患点的勘查治理力度,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将适当向陕南和贫困山区倾斜。加大省级项目资金补助比例,尤其是要落实“陕西省‘十一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重点搞好地质灾害23个重点防治区、25个铁路、公路重点防治段、20个县城、市、区重点防治城镇、20余个泥石流、滑坡、地面塌陷等重点防治矿山、153个受威胁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居民住宅区等重点防治点的灾害监测和治理。加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的投资和实施力度,抓紧制定《陕西省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陕西省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陕西省国家财政投资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管理办法》等,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矿山环境和生态恢复责任机制,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同时,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监测、预防和地质环境、地质遗迹保护项目的基础工作,形成以项目带动基础建设,以基础建设保障项目实施效益的良性互动机制。

  记者:陕西是全国首屈一指的资源大省。如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是全省上下都很关注,也是迫在眉睫、应该好好思索的大问题。冲锋在最前沿的国土资源部门将做些什么?

  王登记: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必须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的路子。我们将以实施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快榆神、榆横等矿区煤勘查工作,重视煤层气、石煤、油页岩、地热等非常规能源勘查评价、探索开发途径,为煤电载能工业、煤制油、盐化工和油气化工四大产业链提供资源支撑,促进能源化工基地建设。

  此外,我们还将加快国家急缺和我省优势矿产的勘查,重点加强秦岭地区的金矿勘查、凤太地区的铅锌矿勘查、勉略宁地区的多金属矿勘查、山柞镇旬地区铅锌多金属矿勘查、安康地区黑色岩系铜金矿勘查以及商洛地区以钒为主的多金属矿勘查,形成一批新的原材料矿产资源基地;以大中型矿山、外围和周边为重点,以国家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项目为依托,积极做好矿山地质工作;开展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等主要工业基地、城市及渭北旱塬地下水勘查;加大重要成矿区带基础地质调查力度,以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带动商业性地质工作;按照大型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省级地质勘查基金为突破口,通过地质勘查项目的实施,实现我省地质找矿重大突破,增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深加工和经济发展的后劲,为实现“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发展、陕南突破发展”可持续的资源保障。

  (本报记者 元莉华 通讯员 王文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登记 | 项目 | 勘查 | 矿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