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教派武装激战 > 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激战消息

索马里冲突不断又要成恐怖分子表演的舞台?

  在迅速占领首都摩加迪沙后,索马里过渡政府2006年12月31日表示,政府军将包围南部城市基斯马尤,准备拿下这最后一个由反政府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控制的城市。副总理艾迪德呼吁伊斯兰战士们放下武器,以避免流血冲突。

  对此,伊斯兰法院联盟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该组织仍然存在,并发誓要继续战斗。有消息称,目前各方势力正在向索马里集结,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索马里武装分子与“基地”等恐怖组织有很大关联,所以,也有分析称,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外籍恐怖分子潜入索马里。

  新的战斗很快就会开始

  据路透社报道,基斯马尤的居民在周末看到埃塞俄比亚的战斗机在天上飞过。新一轮战斗或许很快就会开始。目前大约有3000名教派武装分子占据着基斯马尤,准备全力抵御政府军的进攻。教派武装从首都摩加迪沙撤出后,在南部召集人马,动员所有人参加战斗,连儿童也成为他们招募的对象。有报道称,分散在索马里各地的武装分子正在向这里集结,同时教派武装也向外国志愿者发出了号召。

  在控制摩加迪沙6个月的时间里,伊斯兰教派武装曾经一度恢复了该城的秩序,并赢得了一定支持。埃塞俄比亚大军28日进入后,摩加迪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29日,摩加迪沙爆发了大规模反对外国占领军的示威游行。数千人走上街头,高呼“我们痛恨埃塞俄比亚人”等口号,并向街头巡逻的军队投掷石块。一位示威者向当地媒体表示,他是新组建的地下抵抗组织成员,他们要把索马里变成第二个伊拉克。一些军事观察家担心,埃塞军队如果长期滞留该国,很可能在索马里引发一场新的游击战争。

  外籍士兵加入教派武装

  索马里过渡政府得到了埃塞和美国的支持,但教派武装背后的支持力量来源更广。南非媒体曾经公开了暗中支持教派武装的国家名单,其中不乏财力雄厚的伊斯兰国家,有的还处于与美国对抗的第一线。教派武装从一开始就呼吁全世界的“杰哈德”到索马里参加“圣战”,这也成为埃塞飞机轰炸其机场的一个原因。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格迪此前表示,许多外籍士兵确实加入到了教派武装,这一数目在最近几个星期里已经翻了一番,大约有8000人。他认为“国际恐怖分子的到来使得索马里国内的危机变成了一场世界性危机”。

  美国一直断言伊斯兰法院联盟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此前在东非地区发生的至少4起针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恐怖袭击,美国认为在某种程度上都与索马里有关。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1日报道,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格迪敦促教派领导人交出3名“基地”组织成员。据说,这3个人与东部非洲地区美国使馆爆炸案有关。

  教派武装否认与“基地”有关系

  索马里教派武装一直否认自己是恐怖组织,并称自己和“基地”组织没有瓜葛,索马里也不存在恐怖训练营。

  伊斯兰法院联盟领导人谢立夫2006年12月31日呼吁当地居民庆祝宰牲节,并保护自己的国家。他说,教派武装永远也不会离开索马里,更不会远离敌人,他们将为了保卫国家发动一场“圣战”。据分析,这番话并非仅仅是为了鼓舞士气,伊斯兰教派武装虽然暂时军事失利,但未必就此偃旗息鼓,即使没有力量卷土重来,将来在索马里开展各种形式的武装抵抗还是可能的,而一旦该组织走上以恐怖袭击为主的道路,索马里人民将会面临更大的灾难。(李锋、段聪聪)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马里 | 武装 | 教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