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三难题成金融改革“拦路虎”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较快,金融在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同时,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周小川是受国务院委托,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近年来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周小川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目前取得的成效仍属于初步的、阶段性的。从银行内部看,三家改制银行的公司治理尚需规范,经营机制转换不彻底。从银行外部环境看,国有商业银行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同时,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有可能增加商业银行信贷风险。

  二是农村金融体系的结构与运作机制还不适应市场需要。周小川指出,目前农村金融体系的结构与运作机制还存在缺陷,与解决“三农”问题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还有差距。

  三是金融宏观调控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对金融宏观调控形成较大压力。消费率过低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协调平稳发展的突出问题。国际收支不平衡导致的货币政策自主性下降。三是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金融市场体系不健全,导致金融运行的市场基础不稳固,直接融资比例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货币政策传导不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金融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