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广州期权机制激励国企老总

  国企经营者薪酬由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和期权收益构成,期权收益可与效益年薪相等

  新快报讯(记者 王海波 实习生 张荣新 通讯员 刘兰霞)记者从市国资委对市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获悉,为规范国企经营者的收入,市政府已明确规定国企经营者薪酬由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和期权收益构成,经营者可获得与当年效益年薪实发数额相等的期权收益。

  国企中董事长一职独大现象严重

  市政协委员林高潮、刘乔仿在去年“两会”中提出,广州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存在股权结构单一、外部治理软弱的问题。由于我国公司化改制是在传统的国有企业基础上进行的,因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公司产权过分集中、“一股独大”的现象。部分企业是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一肩挑”的治理模式,董事长一职独大,董事会作用微弱。有的企业董事会与经理层高度重合,导致决策和执行的责权难以界定,董事会不能对经理人员实施有效的监督和考核。要把党管干部和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者结合起来,形成适合现代企业的新颖人事管理制度。以市场薪酬数据为依据确定经营者薪酬水平,真正体现“能者有其薪”。

  明年完成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改革

  市国资委在答复中称,该委已明确提出力争到明年基本完成国有大中型企业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影响力的总体工作目标。为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该委已在广州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建立“广州国企长效招股平台”,切实为广州国企推进股权化多元化提供专业化服务,向海内外投资者公开发布国企招股改制信息。

  当年获得的期权收益不得即时兑现

  市国资委还表示,经市政府批准实施的《广州市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者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经营者薪酬由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和期权收益构成,建立了由出资人确定经营者薪酬的机制和经营者收益主要与净资产收益率挂钩的激励机制。经营者可获得与当年效益年薪实发数额相等的期权收益。市直属企业经营者当年获得的期权收益不得即时兑现,应将获得的期权收益以虚拟股权的方式投入本企业,并按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计算虚拟股权收益。市国企下属企业经营者获得的期权收益,原则上用于购买企业股份或向企业注资。目前,该委正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中组部重点调研课题“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问题研究”的调研,以进一步完善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激励约束机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期权 | 国企 | 收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