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父母是孩子的“有限责任公司”

  徐云鹏“我的儿子大学毕业3年了,整天呆在家里上网,就是不出去找工作。”1日上午,武昌的纪先生焦急地打来电话诉苦。两天来,记者已接到20多个类似的“报料”电话。

  (1月2日《楚天都市报》)另据《长春晚报》报道,近日,西安市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投河自尽了。

临走前,老人留下了一份只有80个字的遗书,遗书中,老人对孩子和儿媳说:“我对不起你们,没有给您买到房子,是我一辈子的缺点。”遗书的落款是“没有本事的母亲”。

  看到这两个消息后,笔者深切感到天下父母心的可贵,但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值得深思:做父母的对孩子所负的责任何时是尽头?难道父母是孩子的“无限责任公司”吗?

  为儿子娶媳妇买房子,以前被中国父母看作是天经地义的任务。如今尽管时代在变迁,但为孩子付出一切的思想仍在一些父母的思想中存在。于是,为人父母者便省吃俭用、生病硬撑、拼命工作,以多攒些钱将来供孩子读大学、出国留学、成家立业。父母似乎一生一世的任务都承担着无限照顾孩子的责任,且心甘情愿、无休止地承担着这一切。而子女们也都习以为常、理所当然、麻木不仁地享受着这一切。甚至,有的父母没做好、给钱少时,子女们还会抱怨父母,更有甚者为此而对父母恶言恶语,拳脚相加。

  即便是一些读书的孩子,也在麻木地接受着父母的“无限奉献”,报道中的那位三年不找工作的儿子即是例证。据《海南日报》报道,海南师范学院就有一些学生,家里给的学费不向学校交,还要申请助学贷款,多余的钱用来配备“三大件”———电脑、手机、MP4;同学彼此之间应酬也多,而且互相攀比;如果有女朋友,额外花销就更多。一名来自贵州山区的贫困大学生,父亲靠种地供他读大学,然而在物质的诱惑下,却编造假话向家里要钱花。孩子们在父母的供养下,已不懂得考虑父母的辛苦。

  殊不知,对于子女的责任,18周岁即告终止,因为他们已是成年人了。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学习美国人的做法。美国父母对照顾孩子,仅承担有限责任,在孩子懂事的时候,他们就会明确地告诉孩子,父母只能抚养你到18周岁。即使是平时的洗衣服、打扫房间、查找学习资料等与孩子生活、学习相关的事,都要求孩子自己做。美国的家长让孩子们自己在上学期间学会去学校、社区打工挣钱,或在家干活,父母给算工钱的做法,倒是真的值得我们效仿。

  我们知道,父母的爱是伟大的;但“挣钱不给孩子花给谁花”、“老子养儿子天经地义”这些思想也恰恰是导致一些孩子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的原因,值得做父母的反思。

  孩子们独立飞翔的翅膀是在风雨中练就的。对孩子负责,也就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毕竟,父母只是孩子的“有限责任公司”,为了孩子,为了他们将来有更丰满的羽翼,更顽强的毅力,还是对孩子承担有限责任吧!这样孩子会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