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宁乡猪”迈开产业化步伐(图)

  昨日,“宁乡猪”在宁乡县城八一路设立专卖场,市民赶来买肉尝鲜。贺文兵 摄

  本报讯 (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罗希奠吴晴)昨日,地处偏僻之地的宁乡县流沙河镇“宁乡猪”保种基地,在80公里外的县城设立大型专卖场并开门纳客,从此,县城居民在家门口可便捷地购买到正宗的“国保”“宁乡猪”鲜肉。这标志着,“宁乡猪”由保种到产业化质的飞跃迈出了关键一步。据宁乡县蓄牧水产局局长姚鹤舜介绍,2007年,“宁乡猪”可产3万头左右,时机成熟时将在长沙开设专卖场。


  保种:力促家系血缘不断增加

  据悉,“宁乡猪”原产于流沙河镇草冲一带,是我国古老的优良地方品种。“乌云盖白雪,脖戴银项圈,丝颈葫芦肚,耳薄体毛稀。”这是“宁乡猪”的形象写照。上个世纪80年代末,人们饮食习惯逐步改变,开始“喜瘦厌肥,望油生畏”。而“宁乡猪”脂肪含量高,惨遭市场淘汰,濒临灭绝危险。

  2000年,当地人李述初等筹资50万元,建设“宁乡猪”保种场,从屠夫的刀下抢出了仅有的7头种公猪,20多头母猪,进行纯种“宁乡猪”培育。

  宁乡县蓄牧水产局及省市科技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宁乡猪”品种资源保护领导小组,建立了核心保种区和保种场,投入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李述初等对“宁乡猪”进行科学的综合开发。经过三年努力,“宁乡猪”由原来的7个家系血缘增加到现在的10个家系血缘。同时,注册了“宁乡猪”、“流沙河猪”、“草冲猪”3个品牌,主要产品“宁乡猪绿色系列风味肉”通过了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2005年12月8日,“宁乡猪”养殖协会在流沙河镇挂牌成立,150多户农户(养殖场)参加了协会。2006年10月再传喜讯,“宁乡猪”进入国家保护名录,成为“国保”,中央和省级财政每年划拨一定专项资金进行原种保护。

  按照规划,宁乡未来3年内将使“宁乡猪”血缘扩充到20个,存栏纯种母猪达到300头,全年出栏纯种肉猪6万头,出栏“宁乡猪”仔母猪5万头,出栏杂交仔猪100万头。

  产业:公司加农户带动百姓致富

  2006年,原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现任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两次视察了“宁乡猪”保种场,并指出要抓好这一优势农产品的发展,打造知名品牌,形成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最近,长沙市沙龙畜牧有限公司被定为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经理李述初表示,今年将在长沙一家超市和一个大型酒店设直销点。2008年将投放北京市场,挤进“奥运会”。目前,他们已与50多户养殖户签订合同,实行“公司+农户”的订单饲养模式,帮助农户避开市场风险,不断壮大中心产区养殖规模。

  宁乡县也计划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新拓展一条自动化生猪屠宰线和“宁乡猪”熟肉制品生产加工线,早日将原汗原味的“宁乡猪”肉制品包装、注册上市,注册“宁乡猪烤乳猪”品牌,开拓肉制产品市场。引进或培育一家“宁乡猪烤乳猪”加工企业,注册“宁乡猪烤乳猪”商标,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分等分级实行精包装,标印条形码,提高产品档次,将“宁乡猪烤乳猪”系列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沙河 | 李述初 | 保种场 | 贺文兵 | 长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