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雁塔丢了中文域名

  小雁塔刚过1300岁生日,却有人算计起这份历史价值背后的经济价值。昨天,热心市民李先生向热线反映“我刚刚看到的,小雁塔中文域名已经被人抢注了。”根据李先生的反映,记者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上进行查询,果然有人在2006年12月27日下午1点注册了“小雁塔.cn”和“小雁塔.中国”两个中文域名。

资料显示是通过北京一家科技公司注册的。“这个域名暂时还没有使用,希望不要对小雁塔造成不好的影响。”从事IT行业的李先生很担心。“以后可别出现这样一幕,输入小雁塔域名显示的网页却是汽车贸易公司,那就太可笑了。”

  记者调查

  升值诱惑引发域名疯抢

  李先生说的假设其实是一些跨国企业的真实遭遇。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雁塔网址是“www.xaxyt.com”。针对小雁塔中文域名被抢注的现象,小雁塔文物管理所所长孔正一表示“没法管”,他认为小雁塔是国家文物,不应该随便注册,但网络上抢注的现象又很普遍。“只能等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纠缠这些事情。”

  其实,中文域名被抢注已经达到鼎盛阶段。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刚确定几天,就被一上海市民抢注并在网上高价叫卖;端午节被韩国公司抢注后又被以24万高价赎回;珠峰8848米的高度也被人抢注;五福娃被抢注后又被宣告无效;黄金甲热播、红楼梦海选热潮引得域名抢注……

  由于域名是“网络上的门牌号”有唯一性,加入汉字的中文域名则更加方便记忆。唯一性和“先抢先得”让一些人看中了中文域名的“商机”,纷纷抢注那些他们觉得有升值空间的中文域名再倒手卖掉。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了一下中文域名,竟然有上千条售卖信息。价格从9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最夸张的是要价100万元的“农业技术·中国”。随便浏览了几页,发现城市名、技术用语、行业名称、名人名字、企业名称、品牌名称等无所不有。

  问题反思

  提前保护与资源闲置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文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试行)》规定,如果不是恶意使用,或者注册了他人商标为中文域名,一般的中文域名注册和出售并不违法。因此,就如同抢先注册商标才能保护品牌不会流失一样,无论是企业、机构还是古迹的保护,抢先注册中文域名才是保护的最好办法。

  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注册的中文域名都能卖个好价钱。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上百万的CN域名处在闲置阶段,770%以上的域名还都没有投入使用。

  当中文域名数量极度膨胀的同时,却有如此多的域名还在闲置中,不难看出其中端倪,因为特定的中文域名一般目标买家并不多,很多只有一个。如果目标买家并不买账,对待沽而售的注册人而言,再好的中文域名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

  记者陈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文域名 | 域名 | 抢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