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计划”架起爱心桥

  国际计划工作人员和儿童们在一起。

  日前,6名淳化县小学的“小记者”赶到西安,采访“国际计划”中国总部。这些“小记者”为什么对“国际计划”感兴趣呢?得到的回答是,“国际计划”曾给他们传递了来自海外的“洋”爱心。

  总部设在陕西

  “国际计划”,唯一的一个将中国总部设在陕西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一个字面上让人感觉像是从事经济发展设计、策划的单位,实际上是专门给贫困儿童传递爱心的组织。近10年时间,已经将来自海外的1.5亿元捐助用于资助陕西贫困儿童。

  “国际计划”于1995年进入中国,1997年,听说我省彬县蒙家岭乡没有中学,十三四岁的孩子要翻山越岭到20公里外的其他乡里的中学上学,有50%学生失学,女生失学率更高达70%。“国际计划”便投资68万多元,在蒙家岭乡建了一座3层的教学楼,使以前的乡中心小学变为有初中的9年制学校。

  1999年4月,“国际计划”与省妇联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将中国总部从北京迁至西安。从此,他们将大量海外捐款用于扶助陕西儿童健康成长、学习、生计、居住环境改善、人身保护等。

  重在改善环境

  “国际计划”不提倡直接给儿童钱物的做法,而是把重点放在改变儿童所在的环境。他们认为,周围环境对儿童的影响更大。不改变环境,仅给儿童资助钱物,效果有限。

  2004年5月,“国际计划”在我省5个项目区实施“儿童计算机信息技术项目”。2005年7月20日,他们的工作人员,为了及时将来自海外的爱心传递给儿童,冒着雨、踩着泥泞的山路,在村民的帮助下,步行十多公里,将4台电脑及配套桌椅送到西乡县茶镇南沟村小学。

  2005年12月,为了改善蒲城县荆姚镇甘泉坊村200多名儿童的环境卫生状况,开展了“水和环境卫生项目”,村民们出资22万多元,“国际计划”拿出33万多元,共同在村里兴建了300座厕所、一条公共水管、17个垃圾回收站,植树1700棵。去年5月1日,当儿童和大人喝上清彻卫生的自来水时,村民们请来乐队庆贺。

  看不见的资助

  “国际计划”认为,只有使当地人学会挖掘当地资源,才能彻底改变儿童的成长环境。

  2002年6月,为了培养贫困儿童家庭利用贷款的能力,“国际计划”在佳县开展小额信贷试点。曲家庄妇女苗孝连第一个参与了项目,首先贷了600元做红枣生意,后来开了个照相馆,扣除贷款利息,每年可获利润8000元。2004年苗孝连瞅准当地政府修路这一商机,贷款在路边销售水泥及其他建筑材料,就这样赚了5000元。

  从2005年“国际计划”开始在榆阳、蒲城、西乡等3个项目区推广小额信贷,截至去年10月底,累计放贷600多万元,累计发放贷款5208笔,有3000余个家庭受益,涉及四五千名儿童。

  去年7月11日,白水县世界银行社区主导型发展试点项目启动,“国际计划”立即派驻工作组,对乡、村工作人员和社区协助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实施项目的能力,探索建立社区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可持续机制。

  6万儿童受益

  “国际计划”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是,由于中国近20多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国外有的人认为中国不再属于发展中国家,也就没有需要资助的贫困儿童。“国际计划”的工作人员便通过录像、传单等向一些可能捐款的机构介绍中国地域之大,既有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也有陕南、陕北等经济落后的山区,同时想方设法设计一些让捐款人乐意接受的项目。就这样,为陕西吸引的捐款一年比一年多,由最初的百万元左右,上升到2000年度的上千万元,到2006年度超过5000万元,10年累计在陕西提供援助资金1.5亿元人民币,受益人口达36万多人,其中儿童近6万人。

  爱心无国界。“国际计划”的工作,不仅得到陕西儿童的称赞,也得到赞助人的肯定。文/图记者金石

  国际计划(PlanInternational)

  国际计划是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国际人道主义发展组织,成立于1937年,目前在全球16个发达国家通过招收资助人(现超过100万)及来自各种渠道(各国政府、企业、基金、个人等)的赠款筹集资金,与全球46个发展中国家上百万儿童以及他们的家庭和社区一起工作,以使所有的儿童都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孝连 | 蒙家岭 | 国际 | 计划 | 儿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