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沙北社区有支夜间义务巡逻队

  每天凌晨1点至6点,不管天晴下雨还是刮风下雪,都有四名身穿绿色军大衣的中年男子,准时出现在沙冲北路附近的大街小巷内。第二天的相同时间,军大衣还是军大衣,只是穿军大衣的又是另外四个人,所以人们只认识了“军大衣”,却不认识穿军大衣的人是谁。

  2002年元月28日,兴关路办事处沙北社区成立了一支由16名低保人员组成的夜间义务巡逻队,至今这支巡逻队成员已经发展壮大到31人。每天凌晨1点,都有四名队员准时上岗,4年来没有间断。他们没有工资也没有奖金,但他们从来没有任何怨言,默默无闻地在深夜的大街小巷里巡逻……

  四件“军大衣”保居民平安

  记者卢俊

  凌晨1点顶风冒雨巡逻

  记者前往采访这支义务巡逻队也是在凌晨,天空中不停下着细雨。凌晨零时50分,记者赶到沙北社区警务室时,四名队员已经穿好了军大衣准备出发。31人的巡逻队分成了6个班,一个班是四名队员,每个班巡逻一晚,另外5人为机动人员。记者采访时,正值第三班巡逻,班长名叫沈保民,见到记者他就笑着说:“我这名字注定天生就是干‘保民’工作的!”沈保民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的愿望是当一名警察,虽然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但我现在的工作也挺像个警察的嘛!”

  凌晨1时,四名队员出发了,几名队员一出门就开始钻漆黑的巷子,四个人只有一只手电筒,一些巷子非常狭窄漆黑,一次只能通过一个人,而且道路坑凹不平,但几名队员还是熟练顺畅地通过。4年来,队员们已经对社区的每一条道路非常熟悉了。雨还在不停地下,四名队员都没有带伞,不一会儿雨水就淋湿了他们的头发,冬天的寒风不时袭来,吹在脸上感觉刺骨的冷。队员们说:“带伞太麻烦,如果遇到情况反而碍事!除非雨太大才带伞!”凌晨1时50分,四名队员将沙北社区的5条街道和9条小巷走了一遍,没有任何情况发生,凌晨2时,队员们回到警务室休息一会。

  4件军大衣队员轮流穿

  警务室没有火炉,四名队员只好裹紧军大衣坐在冰冷的木沙发上休息。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支31人的巡逻队就有这4件军大衣,而且是在巡逻队组建时购买的,每个班的四个人轮流穿,值班结束后,脱下放在相同的位置,第二天值班的队员接着穿。他们也没有任何经费补助,只是偶尔协助警方破案之后,得到一点奖励。沈班长告诉记者,4年来,这只巡逻队已经多次在巡逻时协助警方抓到过犯罪分子,其中一次是在追回一辆被盗面包车并当场抓住歹徒之后,辖区派出所奖励了巡逻队1000元钱。沈班长说:“这些奖励就是我们的活动资金,或者是队员们的年终奖!”

  凌晨2时10分,雨下得更大了,四名队员起身准备第二次巡逻。与第一次巡逻一样,他们继续走街串巷,此时已经夜深人静,几乎走完所有的街巷也没有遇到一个路人。虽然队员们告诉记者,这个时段是发案的高峰期,但再次行走相同的街道和小巷,记者开始感觉到乏味。再次回到警务室时,已经是凌晨3时20分。

  治安虽然好转巡逻还要继续

  记者问队员们当初加入巡逻队时是怎么想的,班长沈保民说:“没想什么,感觉拿了国家的钱(低保金),也总该做点事情!总不能让国家白养你吧!再说我们也有家人,如果是他们遇到歹徒,我们也要管啊。”

  在采访中,居民们告诉记者,过去未成立巡逻队之前,居民们夜里出行要找伴,但现在大家都不怕了!“可不是吹牛,如果真遇到歹徒,只要大喊一声,几件‘军大衣’就会在附近不远处出现!”一位居民如是说。

  沙北社区主任罗建菊告诉记者,这个社区过去常发生盗窃或抢劫案件,自从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后,原来每天发案两三起,现在一个月都难碰上一起。4年来,巡逻队协助警方破案许多起,共为社区居民和企业挽回6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北社 | 沈保民 | 沈班长 | 巡逻队 | 巡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