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贵州财院多措并举为毕业生就业服务

  金黔在线讯近日,贵州财院就业工作再传捷报,今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达85.4%,该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校工程管理、管理科学等5个专业实现了100%的就业率。

  自2002年该校率先在省属高校中成立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后,通过实施有效的就业措施,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年均达94.4%,名列全省高校前矛。

  2002年,该校创造性的出台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分年级实施方案》,提出“大学生就业指导全程化”的理念。新生进校第一学期,每周都有两个学时的职业规划学前教育,让新生先根据专业和自身特点进行初步职业规划,然后有的放矢的制定学习计划。学生就读期间,学校利用卫星专网、讲座、职业规划测评系统等多渠道、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择业就业观和创业教育。

  同时,就业指导办公室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到用人单位、到省内外人事人才市场、其他高校的就业双选会收集就业信息,再邀请用人单位不定期地到校内举行招聘会,确保为毕业生推荐两个就业岗位。

  为了提高全校教职工对毕业生就业指导的服务意识,贵州财经学院出台了系列奖惩政策。2003年,学校发文要求各专业招生计划必须与本专业就业率挂钩,每年就业率排后三位的专业,第一年减少招生计划,第二年隔年招生,第三年停招,而每年就业率排在前三位的专业相应增加招生计划,并给予一定的经费奖励。2004年,该校又率省内高校之先对就业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各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在职称、选拔和年终考评时,该制度拥有一票否决权。

  针对财经院校毕业生不愿到基层工作这一普遍现象,贵州财经学院以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工作为契机,对参加该计划的应届毕业生每人奖励1000元,对到国家级贫困县以下单位工作和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乡镇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每人奖励500元。学校还邀请优秀基层就业毕业生到校演讲,为毕业生树立甘于奉献的人生标杆。这一系列措施极大地鼓舞了到基层工作的学生,让他们感觉到基层建功立业是光荣和值得一辈子自豪的事业,选择到基层去、到贫困地区去就业的毕业生逐年增加。

  专业性、系统性、实用性、全方位服务大学生就业是贵州财经学院追求的目标和工作准则。为让地处相对落后省份的大学生接受专业权威的就业指导,该校在我省首家开通了全国大学生就业指导卫星专网,充分应用现代化卫星传播手段指导学生就业,并将之列入公共选修课,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公平的就业指导。

  为了让就业指导工作显实效,而不是只停留在数字上,该校建立了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在各地州市建立联络点,定期走访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座谈沟通。通过跟踪调查,可以了解人才培养的质量及专业与社会经济发展适应度的情况,了解社会对学校办学的评价,了解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工作表现和综合素质等情况,以检验办学水平,反馈教学和管理的效果及不同时期社会发展对人才的不同需求。

  (本报记者杨春凌)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业生 | 就业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