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乌当区科普惠农助推五大产业

  金黔在线讯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羊昌村新田组实施《新甜椒种植示范》项目,带动了邻村马场村、毛栗科村318户农户种植新甜椒1420亩,现已成功组织400吨新甜椒销往上海、徐州、长沙、广州等省外市场。农户人均增收200至500元。

这主要得益于该区实施“科普惠农行动计划”。目前,计划实施的16个村依托“蔬、果、药、花、畜”五大产业,已经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乌当区创造性地把科普示范村建设作为科普惠农的核心,在16个行政村推行“六个一”工程,即建好一个科普活动站、用好一个科普宣传栏、选好一个科普宣传员、抓好一个科普基地、管好一个科普图书室、发展好一个专业技术协会。并将其列为“十件实事”之一。去年8月,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邓楠考察乌当区时,对“六个一”工程实施给予充分肯定。

  在对16个行政村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和摸底后,乌当区拟定了科普示范村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建成的科普惠农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新颖,为农民群众科学素质的提高搭建有效平台。截至目前,16个行政村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技能培训106期,配备《蛋鸡高产饲养技术》、《新编科学养猪问答》等100余种农村实用技术书籍。仅阿栗村农民借阅科普图书近1000人次。东风镇头堡村科普宣传员编辑的科普简报和宣传资料使农户在种植养殖业中受益匪浅。科普示范村的建立,发挥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乌当村花卉基地带动农户150多户,已建花卉大棚600多个。而16个农村专业协会在组织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中发挥着积极的组织协调作用。为进一步壮大科普惠农平台,乌当区科技局、科协与区远程中心协调,将农村科普学校、远程教育网络、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协会、农家书屋等资源进行整合,纳入“六个一”工程建设内容,组织农业、林业、畜牧等行业专家服务队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为农民发放科技资料,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播放科教音像,研讨发展思路,筛选致富项目,介绍种养技术,提供科技信息。聘请专家录制了《康乃馨栽培管理技术》、《无公害优质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非洲菊栽培管理技术》等农业实用技术课件,不定期在远程教育台上播放。

  目前,16个村已全面完成了科普活动站、科普图书室、科普宣传栏、专职宣传员、科普基地、专业技术协会建设,共配备电脑63台,科普图书7000多册。目前16个行政村的“六个一”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并于去年12月12日至13日通过验收。

  在科普惠农计划的推动下,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种植、养殖业,乌当区蔬、果、药、花、禽基地不断壮大,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产业支撑点。阿栗村组织小街村民组村民发展养兔,而今养殖户发展到32户,组建了养兔协会,预计将发展到万余只的养殖规模;顺海村科普活动覆盖面达70%以上,村民通过在图书室等处学习,有95%的村民种植了科技杨梅;永乐乡通过协会带动,发展形成了罗吏村养猪基地和蛋鸡规模化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将罗吏村建设成了一个养殖小区,养殖户11户,已建鸡舍14栋,存栏蛋鸡62000羽,年销售收入达651万元,可为农户增收186万元,养殖户户均增收8万元,16个科普基地,已发展杨梅、樱桃、种植、养殖等基地4000亩,带动农户620户,可为农户增加收入1043.3万元。

  作者:张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普 | 基地 | 农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