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寻找小甜甜

  王敏邵统生

  丈夫车祸身亡,儿子被公公抢走。她向法院起诉,法院十分为难。公公怕媳妇改嫁苦了孙子,媳妇是儿子的法定监护人。法院虽判决了,执行却很难……

  2005年8月25日,江苏省徐州市发生了一件轰动一时的事:一个叫王敏的女子到睢宁县法院状告她的公公及公公全家人。

这让人们大为惊讶:儿媳妇为什么要将公公一家人告上法庭?她和丈夫的家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合情合理的难题

  王敏到法院去状告公公时,法院的蔡院长见她泪流不止,说话有气无力,那弱不禁风的样子令人非常同情。法官很快了解到:其公公竟将自己的孙子、儿媳妇王敏的孩子小甜甜抢走藏了起来。这让法官非常惊愕:同是孩子的亲人,公公为何如此?其背后究竟有何隐情?在法官的追问下,王敏回忆起一年前的那场车祸。

  2004年4月的一天,在徐州市新一佳超市工作的王敏正在家休班,突然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说,她丈夫在出差途中因车祸身亡了。王敏一听,脑子里嗡地一声即什么也不知道了。原来,王敏丈夫矿上的客货车与一辆山东送海鲜的集装箱车相撞了。醒来后的王敏即赶至车祸现场,她怎么也不敢相信,前两天一家人还欢天喜地的在一起又说又笑,转眼间丈夫却亡命于车祸,永远的离开了她和儿子。想着丈夫对自己疼爱,王敏悲痛欲绝,哭得几近全身瘫软,几个人架着她才没倒下去。

  在母亲的陪伴下,王敏与当地交管局的有关人员一起,匆匆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后,又和儿子一道护送丈夫的骨灰,前往丈夫的老家睢宁县官山镇曙光村。当赶到公公家时,看到儿子的骨灰,实在无法接受如此事实的公公,当即身子一软倒在了床上,一口气憋过去腿一伸,昏厥了过去。刹那间,家里上下几十口人,皆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王敏的公公邵统生及老祖母看着回到家的王敏和小甜甜,更是心痛不已。公公一家人看到媳妇和孙子孤儿寡母的,觉得难过;王敏看到公公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子这么小就失去了父亲,更是心碎。

  法官更加疑惑:既然大家都为失去了亲人悲痛不已,又为什么会在一年后对簿公堂?事情还得从一年前的葬礼之后说起。

  原来葬礼之后,王敏的公公提出了一个在当地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丈夫死了,作为直系亲属,王敏应该和儿子一起,在家守孝35天。可这无疑给在城里上班的媳妇出了一个难题,非常不理解老人想法的王敏提出:她和儿子先回去,过几天烧五七时,再带孩子一起来。可公公的家人皆不同意。公公说:现在儿子没有了,孙子留在哪儿不是一样地养呢!王敏回去可以,但要把小甜甜留在这里,等守孝35天烧完五七纸后,一定把小甜甜给王敏送回去。王敏说:不行,我要把儿子一起带回去。于是公公一家人皆说王敏的不是。突然出现如此变故,导致家庭发生意想不到的纠纷。

  法官了解到,其实老邵的真正想法是:既然儿子已经死了,那就得把邵家的血脉留在身边,但又不知怎么开口,于是就想出了抢小甜甜这么个办法。要把儿子带走的王敏,见公公一家人一定要把小甜甜留下来守孝,她非常生气道:你们要是再逼我,我就自己走掉。

  公媳对簿公堂

  法官发现:失去亲人之后,公公和媳妇都顾不上去和对方沟通,以致误会演变成家庭冲突。

  王敏是徐州市新一佳超市的员工,她认为:无论如何也不能因为守孝而丢掉工作。于是她要抱小甜甜回城里上班。可此时公公的家人却误认为,王敏不愿意留下来守孝,是不讲感情,即采取了极端措施:把小甜甜抢走藏了起来。当时几个人同时把王敏拽住,另一人即把小甜甜从王敏手中强行抱走。王敏当时气得都要发疯了,那一刻,她恨不得想拿刀砍他们。

  看到公公家的人抢走了儿子,十几个人即骑摩托车载着他扬长而去,王敏既伤心又绝望:刚刚安葬了丈夫,却眼睁睁看着公公的家人,从自己的怀中抢走了儿子。她立即和母亲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民警即把王敏的公公邵统生和有关人带到派出所,让邵统生劝他的三个女儿把孩子抱到派出所还给王敏。可王敏和母亲在家里等了一天一夜,公公家都没人过来。

  翌日,等了一夜的王敏再次回到公公的家,却发现其家中空无一人,房门关闭紧锁着。她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在失去丈夫的同时,又失去了儿子;原本亲如父女的公公,如今反目为仇。王敏的心几近崩溃的边缘,当即瘫倒在地。陪她同来的母亲劝她:走吧。王敏坚决道:不行,没见到孩子我不走。一些得知此事的通情理者皆说:老邵家这样做太缺德。若不是母亲好言好语的劝慰和时刻跟在身旁,王敏当时真的都不想活了。无可奈何的王敏回到徐州,终日以泪洗面,时刻担心着儿子的安危。她不敢想像:一个从未离开过母亲,在城里生活了1年零8个月的小甜甜,怎么去适应农村的生活?那里有狗、有牲口,作为母亲的王敏,时刻怕儿子被咬着而担惊受怕,又怕孩子不习惯那里的饮食吃不好。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敏不停地给孩子的爷爷、三个姑姑和一个叔叔打电话:希望他们能把小甜甜还给自己,但公公始终没同意。王敏后来提出:要不让我听听孩子声音也行。可对方连这样的要求都不答应,简直就是一种把王敏拒之门外的态度,如同铁石心肠一般就是不答应王敏。老邵的理由是:孙子现在这么小,给王敏带着他还不太放心。王敏即对公公道:你若是再这样,我就上法庭告你!老邵答道:随便你。

  没有了丈夫,又见不到儿子,这一晃就是一年,感到自己的生命摇摇欲坠的王敏,百般无奈地于2004年6月,以侵害其监护权为由,将公公老邵、小姑子邵红等5人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归还自己的儿子小甜甜。她发誓:无论如何,一定要让孩子回到自己身边来。

  儿子不知去向

  接到王敏的诉状,展开调查的法官很快了解到:其实,公公老邵也很疼爱孙子,因遭受丧失爱子的打击,才采取了如此过激行为。鉴于此,法院不便采取强硬措施,否则将会造成老卲寻短见的悲剧。法院蔡院长认为:小甜甜的爷爷确实受到了很大的伤害,老年丧子确实让人悲痛,这使他在精神上遭受了一次沉重的打击。但王敏是小甜甜的生身母亲,从法律上说,理应当该将小甜甜交给她抚养、监护。

  可无论法院怎么做工作,老邵就是不松口将小甜甜还给儿媳妇,也不说出小甜甜的下落。法院只得按有关法律条文做出判决:被告人把小甜甜归还给其生母王敏,同时赔偿王敏损失费一千元。可谁也没想到:尽管法院判令老邵父女几人,近期内将小甜甜归还给王敏,但一个多月过去了,老邵却始终不愿交出孙子。思儿心切的王敏再次来到法院请求法官强制执行,尽快把孩子找回来归还自己。

  2004年10月,法院蔡院长与有关人员一起,多次找到老邵,对他进行规劝,给他做思想工作,希望他能配合法院,尽快把小甜甜还给王敏。蔡院长对老邵语重心长道:如果你主动把孩子交出来,送还给他母亲去抚养,缓和双方的矛盾,就会取得对方的谅解,这样你还随时可以去看看孩子。而老邵道:若万一王敏改嫁了,把孩子带到别人家去,那孩子寄人篱下肯定要受气的。

  法官这才了解到老邵的心思,他是在爱护孙子,不想让儿子留下的这根独苗受别人的委屈。法官们即请他将心比心,替见不着小甜甜的儿媳妇想想。蔡院长道:王敏现在内心非常痛苦,你能否让她先和儿子见一面,这样也可以缓和你们双方的矛盾。老邵心里矛盾重重,担心把小甜甜归还后,将来一旦儿媳妇改嫁更改了孙子的姓氏,那他家的这支血脉岂不就断了?在法官们地劝说下,他犹豫再三,才勉强答应让王敏和孙子先见上一面。

  蔡院长和法院有关人员觉得此事终于有了点希望,心里稍稍松了口气。王敏得知此消息后,也非常激动:我终于可以见到我的孩子了。分别了这么长时间,她都想不起来儿子变成什么样子了,她迫不及待地想早点见到朝思暮想、分别日久的儿子。

  正当大家满怀希望地等待着王敏与儿子的重逢时刻,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老邵突然中途变卦,又找出了新的理由:王敏这么年轻,又没有什么生活经验,养孩子不容易,现在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也太辛苦了,弄不好既要影响上班,又带不好孩子,还是我们帮她把孩子带着吧!面对这样不大不小的家务事,法院一时也拿不出更好的办法。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新年到了。正当家家户户喜迎新春之际,王敏的全家却始终笼罩在想念孩子的阴影之中。王敏和母亲,二人谁都没有心情过年,辞旧迎新的除夕夜,母女俩从凌晨2点一直流泪到天亮。

  公媳和好如初

  春节过后,王敏决定撇开法院独自去寻找儿子。此时此刻,她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出丈夫生前的身影及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没出事前,王敏与丈夫非常相爱,夫妻俩曾商量着:把小甜甜抚养长大,让他上学读书做个有出息的人。

  就在王敏独自寻找儿子的同时,蔡院长还在继续开导老邵,希望他能把小甜甜还给王敏。而这次老邵又采取了新的办法对付法院的调解。他对蔡院长道:孩子被他姑姑带到海南打工去了。虽然知道他显然是在说假话,可法院的有关人员却为此事伤透了脑筋。看来,要解决这场纠纷,当务之急首先要找到小甜甜:找到了孩子后,再来做下一步的工作,也许就相对容易些。

  2005年4月,睢宁县法院在寻找小甜甜的同时,还张贴了悬赏公告,鼓励所有知道小甜甜的下落者,积极向法院举报。可令人遗憾的是:此举仍无果。没人向法院报告小甜甜的下落,老邵也拒不透露孩子的下落,法院有关人员也就一直找不到孩子。3个多月过去了,仍无小甜甜的任何消息,法院组成了寻人小组,带着王敏前往老邵及其4个儿女的家里寻找小甜甜。

  起初王敏觉得法院人员办案不力,对他们一直没找到孩子而错怪他们,此时她对他们的印象转变了,觉得他们的工作非常辛苦,非常不容易时,法官们接到一个知情者打来的电话,说小甜甜被藏在老邵的女儿邵红梅家里。大家即连夜驱车前往。为不使邵红梅家受到惊动而把小甜甜转移,大家把车停在村外,下车徒步在黑灯瞎火中悄悄地摸进村去。果然,在小楼村老邵的女儿邵红梅家里,大家惊喜地找到了正准备睡觉的小甜甜。

  法官们带着小甜甜回到法院,已是凌晨6点多钟。一大早就赶来见儿子的王敏,看到一年多没见的小甜甜,一下扑上去紧紧地抱着儿子,生怕儿子又离开了自己似的。刚松了口气的法官们,看到充满敌意的老邵,他们刚刚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为了不让两家的感情痛苦延续下去,使他们和好如初,法官们又对王敏和老邵双方进行调解。

  孩子找回来了,王敏心里非常高兴,在法官的劝说下,她主动走进了公公的家。王敏说:我能理解公公的心情,我原谅他,不计较他抢孩子的事。看到日渐消瘦的儿媳妇,老邵心中也生出一种怜爱,觉得确实对她有点内疚,表示对不起,并对大家由衷道:其实王敏挺好,为人、性格等各方面都不错。就这样,公公和儿媳在一场风波后都平静了下来。看到他们一家和好如初,蔡院长和同事们的心里也颇感欣慰。老邵感激道:法院的同志为我们两家关系的和好,做了不少工作,我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让小甜甜颠沛流离、东躲西藏,经受了长达一年多的风风雨雨,老邵终于明白了:自己的自私差点又酿成更大的家庭悲剧。他说:无论儿媳王敏是否改嫁,孙子是否改姓,一家人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才是最重要的。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

  蒋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统生 | 邵红梅 | 甜甜 | 王敏 | 公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