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赚两三千,北京庄胜崇光肥了黄牛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专电(记者刘佳婧 李慧颖)爱逛商场的王平发现一种怪现象,最近她到北京庄胜崇光百货购物的时候,经常发现一群人手拿计算器,四处张望,看到拿着票据准备交款的顾客,马上会迎上前来搭讪,他们不仅能替消费者垫钱结账,而且还能给商品打折。

  像王平一样,很多的消费者在北京其他商场也发现了这个特殊人群,他们先和消费者谈好折扣,然后拿自己的钱去替消费者结账,结完账后消费者按折扣价付给他们现金后把商品拿走。消费者给他们起了个别号“倒券黄牛”。

  “倒券黄牛”每人每天能赚两三千元

  据北京庄胜崇光百货的一个婴儿用品柜台的售货员说,这些“倒券黄牛”存在已经快2年了,以前很零散,从2006年底开始形成了团伙,他们少则1人到2人,多的有7人到8人。“他们利用商场里买300返300元、满300返200元、买300元返100元购物券的优惠活动赚钱。因为很多消费者买不够300元的倍数,很难完全返券,这些‘黄牛’就先替顾客垫付购物款,凑够300元的倍数,取得完全的返券机会,再用返券替别的消费者付款。”

  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商场的推广部副经理郑毅说,“倒券黄牛”每天多的能赚到每人2000元至3000元,少的每人也有1000多元。由于他们没有触犯法律,商场没有办法管理,也很无奈。

  “黄牛”到底“吃的是谁的草”?

  “商场这种返券的优惠活动太不划算了。”一位前来购物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返券的基数是300元,即使你买了599元的商品,也只能返300元的购物券。这就是说,你要不停地凑够300元的倍数,否则就会很吃亏。这样一算,不但和平时一样,还买了很多用不上的东西。商场就是想让顾客不停地循环消费,但是到‘黄牛’那里付账就不一样了,直接打折,很划算。”

  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顾客都认为,消费者都是什么实惠买什么,怎么实惠怎么买。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认为,商场不推出返券促销活动,“倒券黄牛”会自动消失。返券购物让消费者陷入了一个“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购物怪圈,现在“倒券黄牛”出现了,消费者跳出了商场设定的游戏规则,事实上商场并没有受到损失,只是商场的不当得利被“倒券黄牛”拿走了。

  商家促销活动该被规范了

  明明知道“黄牛”是在赚自己的钱,为什么消费者还乐意和“黄牛”合作呢?原来,商家打出的“买300元返300元购物券”理论上打了五折,但实际上消费者很难享受到五折购物的优惠。“黄牛”赚钱的秘密在于把很多消费者的购物款集中到一起凑成300元的倍数以便返券,然后再用返券替别的消费者结账。

  邱宝昌认为,对持有购物券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有权选择怎样处理,与其再买一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不如转让给“倒券黄牛”,目前来说,他们是不违法的,商家无权制止。

  我国商品在价格上不透明,昨天的正价衣服,今天就能半价出售,如何定价由商家说了算,老百姓没有知情权。邱宝昌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叫停这种价格不透明行为,消费者也应当抵制这种促销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胜 | 邱宝昌 | 王平 | 黄牛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