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新时期的孩子丰富多彩过新年

  “2007新年,你怎么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孩子们过新年完全不同于父辈“一件新衣一顿好饭一串鞭”的老式过法。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观念的改变,新时代赋予孩子们足够的空间,过新年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给父母送礼捐钱敬老院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父母恩重难报,如诗中所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哈尔滨博厚国学启蒙馆的孩子们就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新年过法,他们把“反哺”与“感恩”包进红包,送给父母一个惊喜。

长辈送红包早不新鲜,晚辈过年孝敬父母如今却是新鲜事。新年即将来临,国学馆孙嘉宜老师对同学们说:“以前,一直是父母为我们做事,我们没为父母做什么。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呢?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之一是孝,《论语》的核心之一也是孝。我们为什么不以孝过新年呢?”

  读三年级的陈彦彤说,以前,我从没想过要给奶奶做点什么,学习《孝经》之后我懂得做人要孝顺。奶奶新年过生日,我要给奶奶买蛋糕吃,以前她从没吃过生日蛋糕。仇万庆同学说,有一件事让他感慨万千。去年国庆节期间,他和王天姿代表二十几位同学把大家卖废品的二百多块钱捐给了肇东老人安养院,老人们开怀不已。他说这个新年他要把平时卖废品的钱捐给敬老院,让孤寡老人享受一下特别的新年。韩雨岑要把自己穿小的衣物捐给孤儿院,高筱晴说过年从来都是收父母的礼物,这次,她要送父母一个特别的礼物,就是给父母洗一回脚,洗去他们的一身疲惫。

  平时,家长们早出晚归,没时间与孩子欢聚,家都快成了旅馆。新年正是补上“亲情课”的良机,孩子也高兴父母这么做。

  拼桌享盛宴与书做伙伴

  过新年,到处欢声笑语,可回到家仍是一家三口一张桌,一家一个孩子,十分孤单。哈三中地理老师张丽英说,我家孩子过年没有小伙伴,很孤独。每个孩子都有过从甚密的朋友,或是两家相距不远,或两家彼此熟悉,今年新年,她决定几家朋友带着孩子“拼桌”聚餐,或者把两张、三张或者更多的饭桌拼成更大的盛宴,春联云:“话旧迎新两家人”,“筷飞勺舞一桌菜”。横批:“拼桌过年”。

  衣食足而知礼仪。如今过新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开始追求轻松而有文化色彩的方式。不少市民说,这个新年在品尝美味佳肴之后,想带孩子去图书馆、博物馆、书市,感受高雅文化带来的无穷魅力。

  现如今,爱书、购书、读书,崇尚文明、热爱科学风气已成气候。孩子们借新年之际与书交友,以书为礼,让2007年的新年充满浓浓书香。一到过年,只要走进书店,就会发现这里异常热闹,每到新年那几天,付款台前就排起了长龙。在省、市图书馆,小读者络绎不绝。不少孩子都把书籍当作提高自己精神境界的良师益友。

  恶补文化课流汗过新年

  新年这几天,平时没时间享受的艺术表演,没功夫欣赏的动画片和文艺节目,都成为新年孩子们想要享受的文化大餐。新年音乐会和其他文艺节目紧锣密鼓、精彩纷呈,这个新年孩子们不想错过它们。往日落下的电视连续剧和电影,成为学生一族节日里恶补的文化课,有的孩子选择数字电视,有的孩子租碟一天看它个四五集,好好地过把看影视剧的瘾。

  有一些孩子到冰雪大世界和雪博会看晶莹剔透的冰灯和栩栩如生的雪雕,玩爬犁、滑雪。省城有一批少儿体育爱好者,省贸促会的王山红是这些孩子的头儿,他带着二年级的孩子每个新年都要到运动馆打乒乓球,流流汗。他组织了十几个老同学带着孩子,拖家带口来到体育馆,举行家庭新年热身赛。穿上久违的运动衫,踏上封存已久的运动鞋,与孩子们打一场篮球赛或者羽毛球、乒乓球对抗赛,挥汗如雨,好不惬意!(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年 | 孩子 | 过新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