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佩克扩大意在增强对市场的控制力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新年伊始,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安哥拉正式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第12个成员国。在新的一年里,苏丹和厄瓜多尔也将申请加入欧佩克。这标志着占全球石油产量近四成的欧佩克开始了其30多年来的首次扩大进程。

  去年12月14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批准安哥拉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加入该组织。安哥拉从而成为继尼日利亚之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二个欧佩克成员国。作为非洲大陆的新兴产油国,安哥拉目前的石油探明储量约为177亿桶,现日产石油约140万桶,预计到2007年年底增至200万桶。

  据欧佩克发言人对新闻界说,欧佩克将会在今年3月讨论非洲另一个产油国苏丹的入盟申请。此外,南美洲的厄瓜多尔也有意在今年申请重新加入欧佩克。目前,苏丹石油日产量约为50万桶,并计划在2008年将日产量增加到100万桶。而厄瓜多尔的石油日产量约为54万桶。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此时采取扩大举措目的十分明确,即通过扩大该组织在世界石油产量中所占份额、特别是在国际石油市场上所占份额,增强其对国际石油市场的控制能力,从而提高其对国际石油定价的话语权。

  实际上,石油带来的巨大利益多年来在不断地推动国际石油生产格局发生变化,随着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产量不断提高,欧佩克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产量中所占份额有所下降,该组织对国际石油定价权的掌控能力也不断受到挑战。

  此外,目前国际石油价格主要由石油期货市场的交易价格主导。以美英两国为主的金融资本通过其控制的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在国际石油市场获取巨额利润,同时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而石油消费国为维护自身利益,对国际石油定价权的争夺也日益激烈。

  正是在面对多重压力的背景下,欧佩克决定增加成员以增强自身实力。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对此指出,“欧佩克扩大将使我们的组织更强大,使它更具灵活性和影响力”。安哥拉石油部长则表示,安哥拉将与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一道“为在世界上确定对产油国和消费国都公正合理的石油价格而努力”。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扩大同时也会带来诸多问题。由于欧佩克是通过给成员国设置产量配额来影响世界原油价格,因此在欧佩克成员国从事石油开采的西方跨国石油公司的产量也要受到配额的限制。国际能源机构的官员曾表示,欧佩克扩大可能使西方石油公司因其利益受到影响而放慢在上述三个国家的投资步伐,从而可能削弱世界原油增产的势头。

  此外,欧佩克扩大将会增加该组织管理的难度,该组织可能会更难控制成员国的产量。欧佩克去年10月份决定,从去年11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石油日产量从2750万桶降低至2630万桶以稳定油价,但实际上欧佩克成员国基本上都在超配额生产。去年12月份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宣布,欧佩克从2007年2月份起再减少石油日产量50万桶,但此举并没有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大的波动。

  应该看到,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影响油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欧佩克扩大将会对国际石油市场带来多大影响尚难以预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佩克 | 扩大 | 石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