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威胁轻轨运行 重庆原美国驻华大使官邸被拆除

  残旧的老楼被拆,3个隐秘的逃生暗道浮现,重庆晨报近日《佛图关拆老屋惊现逃生暗道》报道引来读者关注。记者多方打听得知,该楼原名“觉园”,是战时陪都时期建筑,近日入评重庆市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因紧邻轻轨轨道,威胁运行安全,还没来得及挂牌保护,半月前就依法拆除了。

  威胁轻轨运行

  嘉陵新路居民说,被拆的那栋房子是目前最老的一栋了,年纪大一点的老人都知道这是战时陪都时期修建的。房子拆后,原来的住户都搬离了,现场没有人知道拆迁原因和拆后将作何用。

  记者在渝中区拆迁办找到答案。“因为它紧邻轻轨,有安全隐患。为确保轻轨运行,拆后不作任何用途。”工作人员说,该楼正好位于轻轨轨道正下方,屋顶与轻轨高压线仅几公分。如果不拆,不仅威胁轻轨运行,对居民生活也存在巨大威胁。

  市轨道交通公司证实,在轨道建成时,就发现隐患。通过前期申报、组织拆迁,这个月终于排除隐患。

  但仍有市民表示遗憾:“战时陪都建筑算得上文物,而且又这么有特色,应该保留。”

  入评历史优秀建筑

  老楼究竟是不是文物?有没有保留价值?

  市社科院研究员邓平惋惜不已。因为“觉园”已入评重庆市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还没来得及挂牌保护,就提前拆迁了。邓平说自己是参评人之一。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觉园”二字,在市规划局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的一份《重庆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单》中,果然找到“觉园”身影。资料显示,“觉园”建于民国时期,地面三层,顶部设阁楼,室内装修简单。虽然房体残旧,但基石很稳,十分牢固。抗战时期为美国驻华大使官邸。

  “这栋楼用山石、老木修建,防空洞修在屋内,用来躲避日本轰炸。因为它设计特殊,构造坚固,入评了优秀历史建筑。”邓平说。

  在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达女士介绍,那一片有许多这样的建筑,因为拆迁,所留不多。1987年文物普查中,确定了一大批战时陪都时期文物保护单位,但没有那栋楼。

  来源:重庆晨报 记者:王夏媛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平 | 轻轨 | 建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