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萨达姆葬在儿子墓旁 遗产全留给大女儿

  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1日凌晨4时,前一天被绞死的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的奥贾村下葬。在这个巴格达以北的小村庄里仍居住着萨达姆的一些亲戚。村中央有个萨达姆执政时期盖的大房子,平时这里就是开追悼会的地方。

据说,萨达姆就被葬在这所房子附近的墓地里。墓地里还埋着他母亲,以及他被美军打死的两个儿子和1个孙子。

  据报道,萨达姆死后被用白布包裹起来。30日,由家乡省份的官员及萨达姆家族所属的部落领导人等组成的代表团到巴格达认领了尸体。参加埋葬仪式的还有一些部落成员。为了防止萨达姆的支持者参加下葬仪式,伊拉克安全部队封锁了提克里特市。据悉,有约一百人出席了葬礼,包括美国一些电视台的记者。

  很多人没想到,萨达姆走得如此突然。去年12月29日,伊拉克司法部还称不会在今年1月26日之前处决萨达姆。仅一天之后,萨达姆就被执行了绞刑。更多人没想到,萨达姆走得如此平静。目击绞刑的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说:“萨达姆表现得很坚强和勇敢,很平静地走上了绞刑架。”不过也有美国媒体称,萨达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脸上露出害怕的表情。

  巴格达的卡济米耶区有个神秘的建筑。据说,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曾有数千名持异见分子在这里被秘密处死。平时,这个建筑周围就布满了警卫,29日更非同寻常。后半夜,好几辆汽车停在这里,萨达姆被押了进来。萨达姆并没像此前伊拉克官员透露的那样刮掉胡子,而基本上仍是原来的模样:穿着黑外衣、白衬衫,黑皮鞋,而不是监狱的囚服。行刑的是6个膀大腰圆的小伙子,其中4人用黑色头套蒙着,另外两人的画面被进行了技术处理,无法看清其脸部特征。有美国媒体称,此前有数百名伊拉克人请求担当绞刑的行刑人。《纽约时报》说,有14名伊拉克官员目击了整个行刑过程。

  绞刑架就在一个极普通的、空荡荡的水泥屋子里,粗大的绳索和钢筋架看上去都显得有些瘆人,绞刑架距地面只有几个台阶。他们要给萨达姆戴头罩,但被萨达姆拒绝,于是他们把萨达姆的双手反绑起来,然后用粗大的绳索缠在他的脖子上。此前,他高喊“安拉至大,伊拉克将获胜,巴勒斯坦是阿拉伯的!”然后,脖子被勒紧了,他的身体从金属板门洞中坠下,很快断气。这时,巴格达的天还没亮。当地的民众大多没有入睡,熬夜等待见证萨达姆行刑。

  据悉,整个过程,萨达姆没有胆怯。美军曾表示可以向萨达姆提供镇静剂,但也被拒绝。他在临刑前还曾与看守发生舌战。一位看守问他:“你为什么要毁掉伊拉克、毁掉我们?你让我们挨饿,让美国人占领我们的国家。”萨达姆回答说:“我摧毁了入侵者,我摧毁了伊拉克的敌人,我把伊拉克从一个穷国变为一个富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早前媒体流传的同萨达姆一起被处死的还有其一名同母异父的兄弟以及前伊拉克革命法庭大法官的事并不准确,因为这个日子是单独为萨达姆“准备”的,那两人仍被美军关押。

  萨达姆女儿的发言人在约旦表示,萨达姆的两个女儿拉加德和拉娜当天通过电视看到了萨达姆被处决的最后时刻,并对父亲毫无畏惧、勇敢的表现感到自豪。

  萨达姆在遗嘱中明确表示其全部财产将由长女拉加德一人继承。伊拉克内政部此前公布的清单显示,萨达姆的财产有包括担任总统期间的薪金的余额33.04万美元,以及黄金烟斗、伊拉克传统工艺品等。但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表示,萨达姆2003年前的合法财产有1.202亿美元。(黄培昭段聪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 巴格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