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位不惑之年的大学教授自诉2007年十大愿望

  15:22:59东北新闻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所谓不惑即具有独到的个人见解,不会轻意被外界事物所迷惑。进入不惑之年的男人从头到脚都写满了责任,上有老下有小,家里是舵主,单位是骨干。新的一年到来了,记者走访一位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男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呼兰学院政史系教授于琳琦,他向记者讲述了2007年的十大愿望。

下面以第一人称讲述于琳琦教授的新年愿望。

  2007年,我希望高校能少一点行政干预,多一点自由空间。现在大学评定立项和成果,行政因素多于科学因素,之所以难出大师级人物,大学行政主宰一切的体制难辞其咎。希望国家能创造条件让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上。

  2007年,希望学术刊物能多一点。评职称、评津贴要求发论文,硕士、博士研究生也要求发论文,而专业刊物极少,发表论文简直就成了金钱和关系的较量。

  2007年,希望国家能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减少学生的学费负担。高等教育是为国家培养未来的人才,不能把高等教育完全推向市场。学费和就业的压力,加上僵化的教育体制,会使学生丧失学习的动力。

  2007年,希望我能有外出学习的机会。现在的知识更新太快,一不留神就落后了。视野不开阔,前沿的东西抓不住,马上就会被时代抛弃。虽然教学任务怎么都能对付,但这样对不起学生,良心不安啊。

  2007年,最希望父母身体健康,他们有病还不如我自己有病。父母没享过什么福,现在日子好了,起码不愁吃穿了。还刚刚贷款给他们买了一个大房子住进去,真希望他们多活几年。

  2007年,我还希望能多抽时间陪陪父母,多给他们精神上的关爱。父母对物质的需要其实并不多,年纪大了就盼着和儿女多说说话,今年我该常陪他们聊聊天才对。总说忙,其实比起亲情来什么都不重要,父母一旦不在了,后悔就晚了。

  2007年,希望骗子少一点。现在老人只要一出家门,卖假药的、做假广告的就全扑来了。老人一不小心就会跌入骗子设下的天罗地网,父母岁数大了可经不起他们折腾。

  2007年,希望孩子能快乐一点。现在的孩子根本就没有什么美好的童年,蓝天、小鸟和他们无缘。刚上初中就已上了“枷锁”,没完没了的作业,每天很晚都不能睡觉。学习凑合就行,平安快乐就好。

  2007年,我要多锻炼身体,在体育运动中寻找快乐和健康。40岁身体正是要检修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没任何理由有病。

  2007年,希望自己能多写出一点有分量的杂文和评论。虽然人微言轻,但希望以自己的视角,倡导社会的民主意识、法制观念、人文精神,为社会进步呐喊。记者杜丽华(东北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