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明代叶氏祖墓 墓首10条石龙(图)

墓首的飞龙栩栩如生。

  本报讯 (文图/记者 邱宝晖 通讯员文彬少静)昨日,来自厦门及南安等地的近万名叶氏后人齐聚同安五显镇垵炉村五显宫自然村,共庆南宋郡马叶益之五世孙明代叶鹤之墓重修落成,台湾的叶氏祖庙会长叶明寿、祖庙财团董事长叶伦境等还专门发来贺信。据悉,该墓的重修为研究明代墓制、社会习俗、石雕工艺及两岸渊源等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实物资料。

  据史料记载,叶鹤(公元1380至1453年),同安南门外岭下人,是南宋郡马叶益之五世孙。
叶鹤子孙登科者众多,孙辈中有武探花1人、文进士3人、武进士1人、文举人11人、武举人14人,任知县、知州3人,任北京兵马指挥使2人,任游击、参将、中军副将3人,任守备4人、任县教谕5人。据了解,叶姓在同安属第三大姓,从古至今,人丁兴旺,目前在同安还有约2.5万人,在台湾的叶氏子孙也繁衍成巨族。

  叶鹤墓位于五显镇垵炉村五显宫自然村东南的梅山风景名胜区内,墓坐东南向东北,占地约250平方米。墓冢、墓围均采用花岗岩建成,平面呈“风”字形布局,墓手端部雕作龙首形。据区文管办主任洪文章介绍,叶鹤墓保存完整,95%均为原状。极为罕见的是,墓首有10条飞龙,由于龙为皇权象征,明代时极少人敢用于墓葬。从其墓占地方圆近一亩,从坟墓的豪华程度可见当时叶氏家族之显赫。相传,该墓左侧原有一巨石,雕有宋代理学名家朱熹“渴龙饮水”的笔迹,可真迹被毁,但朱熹在墓前栽下的古榕树仍保存至今,10条飞龙也历经风雨而缺失8条。

  据介绍,该墓于去年9月动工至修竣,前后历时3个月。同安区文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叶鹤墓除对研究明代墓制、社会习俗和石雕工艺等提供重要实物资料外,还是我市研究朱熹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鹤 | 叶益之 | 明代 | 朱熹 | 研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