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苏修”难走 “马修”难卜

  绿营的苏贞昌,一直被外界形容有“苏修路线”。这当然是指他的两岸政策可能比陈水扁更开放,既然如此,他引起“台联党”的不满,激起深绿阵营疑虑是很合理的后续。问题在于,其他“天王”是否因此而“刻意区隔”路线,导致“苏修”变成“特例”,值得关注。

  目前看来,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走的是争取深绿认同;谢长廷则是在“台独大老”辜宽敏的点名称赞下,被外界继续观察他的路线走向;吕秀莲虽然“台独”色彩浓厚,不过在深绿这一块,她并未因此而雀屏中选。换言之,“苏修路线”相较于民进党其他“天王”以及深绿主导的执政论述来看,确实是相对少数。

  陈水扁的元旦讲话,脱稿谈没有“苏修路线”,却又不否认八吋晶圆厂的西进松绑,完全显示了民进党在这议题上陷入一种尴尬的困境。就现实压力而论,产业界催促西进的声音从未减缓,“以脚投票”的趋势愈来愈明显。但另一方面,民进党的深绿基本盘则被陈水扁自己操作到“期望大幅升高”,以至于很难去告诉他们“开放的必要性”。陈水扁自己种的恶因,变成“四大天王”不敢承接偏又无法超越的恶果。这才是民进党“苏修”背后的困境。

  新年过后,国民党传出马英九的“马修路线”,亦即,把“朝野”和解当成首要任务,致力经营一个不一样的“马主席时代”。这路线,最值得关注的,倒还不是与民进党的互动,而是国民党内由连战主导、亲民党亦参与其中的“国共亲善”是否在马英九的路线下受到影响。

  从连宋联手仍败于陈水扁之手来看,一定程度的“本土认同”情结,仍是胜败关键。马英九调整连宋走的路线,是可以呼应“本土论述”,强化他自己最弱的部分,可是深蓝对他的疑虑亦相对会增加。一定程度上,深蓝对马英九的挑战,跟深绿对苏贞昌的压力,很类似。(据台湾《联合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贞昌 | 苏修 | 深绿 | 民进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