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投入巨资挽救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流域生态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3日电(记者赵春晖)记者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获悉:2006年,中国投入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资金达9亿元人民币,至此,中国为挽救这一流域的生态危机已累计投入超过60亿元。

  塔里木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河。

由于多年来无序开荒和无节制用水,塔里木河干流水量日趋减少,下游河道断流320公里,两岸胡杨林大面积枯死。

  生态专家们认为,塔里木河下游断流现象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来大规模垦荒的背景下发生的。为了灌溉大量新开垦的耕地,人们不得不在这条河流上中游地区大规模修渠引水,使注入下游的水量逐年减少,地下水位也逐年下降,尾闾罗布泊、台特玛湖相继干涸,稀疏的荒漠植被大量枯死,气候变得越发干燥。

  由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这里的沙漠面积增加了10多万亩。在过去的30年间,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呈现对接之势,原先被称为塔里木河下游两岸的“绿色走廊”弃耕土地达10多万亩,许多地方已不适宜于人类居住,成为困扰新疆的第一大生态问题。

  本世纪初开始,中国决定投入107亿元巨资,挽救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危机。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根据开都河、孔雀河和塔里木河干流来水情况,适时对这一地区实施应急输水。

  经过8次大规模的“输液治疗”,水利部门累计向下游输水22.75亿立方米,目前这条中国最大内流河下游生态“脱水”的病情已有了明显改善,干涸30年的台特玛湖重现碧波万顷景色,大片胡杨林焕发生机,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重返故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杨林 | 塔里木河 | 生态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