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浙江台州村民待遇高 名校毕业生将户口迁回农村



  台州市人事局副局长李晏子谈名校毕业生非转农

  事实上,目前除台州外,其他几个地级市均未对“非转农”松口。台州市为何开此先河?记者为此采访了台州市人事局副局长李晏子。

  新民周刊:对于外界的种种争议,您是如何看待的?

  李晏子:“非转农”好与不好,我们暂时都不好评论。本身这就是探索。政策也是各区县制定的,全市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政策,迟迟不出台(统一政策)是因为“农转非”一直有,“非转农”还是第一次。

  我仅谈谈个人看法。“非转农”主要还是两个关键词——“趋利”与“避重”。

  “趋利”——从流向来看,大部分都是流向村集体经济较好、生活较稳定的(村子)。一是有土地利益,可以分到土地;一是有村集体经济的分配,有些村每人每年分红有两三万元;还有一个就是计划生育政策,在农村符合条件的夫妇可以生育二胎。

  “避重”——就是城市生活压力大,房价高,工作不好找。

  新民周刊:这也是外界既质疑“非转农”动机又同情它的原因。

  李晏子:你可以去调查一下台州各个区县的情况,进行对比,椒江是1800多个,而仙居县在台州经济相对落后,我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只有200多人迁回农村。

  谈谈“非转农”的好处。首先,缓解了城市的就业压力;其次,支持了新农村建设。城市人才相对过剩,农村匮乏,大学生回归农村,充实到民营企业,运用他们的知识参与建设。这是一种智力引进。

  台州市共有536个村、156个社区,计划5年内每个村至少配备1名高校毕业生。今年,我们为全市231个村包括边缘欠发达地区招募大学毕业生,结果有4000多人报名。我们梳理出了1921个有资格的,因为是第一年,要求比较高,必须是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30周岁以下未就业的,不含应届生。以后放开,报名的人会更多。

  新民周刊:这是一个可喜局面,但我们也注意到国内其他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也有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但响应者甚少,你们这里报名者众多,应该是与经济发达有关。

  李晏子:这是肯定的。我们开出了很好的条件,第一,收入不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第二,提供养老保险金等社会保障;第三,签订劳动合同;第四,考研可以加分;第五,将来报考公务员可以加分,而且县市区乡镇的公务员主要从中选拔,当然必须工作满3年。

  《新民周刊》:有评论认为“非转农”浪费人才。

  李晏子:我认为现在对所谓“跳农门”的看法有点问题,现在高校灌输的都是城市思维模式,课程设置也是城市指向。实际上,学农业、园林的理应回农村,留在城市才是人才浪费呢。不要从户口迁移的角度思考,应该是从人才流动的角度思考“非转农”。

  从台州市政府大楼出来,一名台州当地的朋友开车带记者在椒江区市中心一带游览了一圈。“你现在看到的这条繁华的商业街就是原来的幸福村所在地,这里还是农村吗?哈哈……有人说解决农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城市化进程,而台州‘非转农’是在逆向而驶,事实上,在这里迁回农村,在生活上是走上坡路啊。”她说。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村民 | 待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