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本巡逻船钓鱼岛撞沉台湾渔船 > 钓鱼岛撞船消息

美日演习假设中国占领钓鱼岛 美航母参与夺岛战

美日演习假设中国占领钓鱼岛 美航母参与夺岛战

图为美日两国2005年进行的一次海上军演。

  假设中国占领钓鱼岛 美国航母参与夺岛战

  美日演习以中国为假想敌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郭 隽

  据日本共同社12月31日报道,11月美日两国在硫磺岛附近举行的联合海上演习中,设置了专门针对中国的演习课目,假想中国“武装占领”了钓鱼岛,驻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共同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动进攻,并夺回岛屿。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日本举行的类似演习还以“离岛”演习为名,并不具体指明对抗对象是哪个国家。

而这次演习则是美日第一次明确将中国列为假想敌,日本借美国之力霸占钓鱼岛的意图已经逐渐从模糊走向清晰。

  演习以冲之鸟岛模拟钓鱼岛

  美日此次针对中国钓鱼岛的演习是“18G”年度演习的一部分,地点选择在硫磺岛近海海域举行,以硫磺岛模拟冲绳本岛,冲之鸟岛模拟钓鱼岛,四国附近的太平洋模拟中国东海。为实施这次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包括“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在内的约90艘海上舰艇,以及多架P-3C反潜巡逻机。美军则出动了包括“小鹰”号航母打击群在内的十余艘舰艇。

  为了方便演习的进行,中国被设为“橙色”国家,日本为“青色”国家,美国为“绿色”,另外5个相关的国家和地区也分别以不同的颜色来进行标定。演习假定,在台海局势恶化的背景下,“橙色”国家大规模武装进攻钓鱼岛;“青色”和“绿色”国家展开兵力部署,在确保海上交通线畅通的同时,“青色”国家使用运输舰紧急输送地面部队;在“绿色”国家的配合下,“青色”国家向占领钓鱼岛的“橙色”国家军队发起进攻,并夺回岛屿。

  在演习中,海上自卫队使用运输舰,把分别驻扎在长崎县和鹿儿岛县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的约150名人员从长崎县的佐世保基地运往硫磺岛,同时,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也有部队出发前往硫磺岛增援。而以美国航空母舰打击群为中心的美日水面作战舰艇,则主要对运输舰队执行护航任务。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扮演“橙色”国家的潜艇,与美日的“护航”舰队展开攻防演练。最后,两支运输舰队在硫磺岛会合,共同前往冲之鸟岛展开两栖登陆作战,最后夺回该岛。

  日美多次暗中进行类似演习

  虽然这次演习普遍被外界认为是美日两国首次针对具体假定中国的武力进攻而展开的联合演习,但实际上,日美两国已经多次就此暗中操练。如2005年8月,美军驻西太地区部队在冲绳和关岛附近海域举行了“联合海空2005”大规模军事演习,以使驻守在西太地区的美军更加有效地应对目前存在于日本西南部地区的不稳定状态。当前在日本西南部地区能够引起不稳定局势的问题只有两个,即台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也都与中国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美军此次军演针对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日本此举的真正意图是希望完善与美军在冲绳附近海域协同作战的机制,为两国共同参与钓鱼岛问题和台海问题提供便利。

  2006年1月,日本防卫厅最新成立的“离岛特种部队”——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军步兵团,派遣130多名官兵前往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在圣迭戈附近进行了“夺岛战”演习,演习针对敌军武装侵犯离岛和游击队的潜入进行了联合训练。日本在西南方向与周边国家存在的“离岛”领土争端只有同中国的钓鱼岛之争和同韩国的独岛之争。目前,独岛由韩国实际占领,而钓鱼岛则由日本实际控制,但中国从未放弃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日本国内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使日本始终存在中国可能动用武力收回钓鱼岛主权的担忧。因此,这次在美国本土进行的美日联合演习明显指向钓鱼岛。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日本防卫厅已经秘密制定了有关钓鱼岛的“防御”作战计划——“西南诸岛有事”应对方针。该方针于2006年1月曝光,内容包括当西南诸岛有事时,防卫厅除派遣战斗机和驱逐舰外,还将派遣多达5.5万人的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前往防守,其中9000人会直接投入登岛作战。而方针中所说的西南诸岛包括我国钓鱼岛。

  美日对华战略出现新动向

  近年来,日本接连出台的有关防卫政策的文件和近期公布的新版《美日安保声明》,都把中国视作威胁,日本的战略重点也随之由北向西、向南转移,而钓鱼岛正好处于其调整方向的汇合处。在兵力部署上,日本将西南方向作为重点地区,优先将先进装备配备到西南方向,大幅度增强西南部飞机和战舰数量,同时加强西南部自卫队的合成训练和与美军的协同作战能力,提高部队的快反能力和实战水平,并把所谓“岛礁防卫”正式列为自卫队的任务目标,以加强对中国的军事遏制。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此次军演实际上也体现了美国的对华战略。“由于中国正在迅速扩充军备,因而美国将其看作是潜在的威胁,希望通过日美同盟联手抑制中国的敌对性崛起。”日本防卫厅官员坦言:“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根本不会进行这样的演习。”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日美联合演习说明了日本欲将美国拉入钓鱼岛问题的企图,这必将使该问题更加复杂,增加了我国收回钓鱼岛主权的障碍。此外,演习也显现日本在针对钓鱼岛的对策上已开始采取越来越挑衅性的做法,这将导致钓鱼岛问题的解决难度更大,甚至会激化、扩大化,对地区安全造成危害。而美国的涉入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可能给已经出现转机的中日关系蒙上新的阴影。▲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