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汇金公司将进行重组改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说,我国将继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小川说,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国内外反映总体积极、正面,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目前取得的成效仍属于初步的和阶段性的。

下一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要继续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改革,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严防不良资产反弹和经营效益下滑。继续推进分支机构改革,加强对基层机构风险和内控的考核管理,确保新体制、新机制在全系统有效运行。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尽快形成包括员工持股、高管层股票期权在内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对汇金公司进行重组改造,进一步按照国家投资控股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完善体制,不断提升国家股权董事的素质,确保对重点金融机构的绝对控制力,确保国有股权的保值增值。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对改制银行深化改革的监督、促进和约束作用,按照国际监管标准规范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保持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稳定和提高,树立国家控股公众银行的良好形象。充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和国内试点的成功做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改制银行稳步发展综合经营。

  同时,加快推进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在对农业银行进行全面外部审计、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国家注资等财务重组和设立股份公司工作。改制后的农业银行要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着力推进内部改革,切实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不断提升服务水准和效益。

  此外,还要加快落实改革的配套措施,包括改革商业银行税收制度,逐步均衡内外资商业银行的税负,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以更好地全面深化金融企业改革。

  在展望2007年货币政策时表示,周小川指出,2007年将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在2006年12月31日发表“新年致辞”时说,2007年将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努力提高中央银行金融服务工作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回顾2006年全年工作,周小川说,人民银行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着力加快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定。

  周小川说,一年来,人民银行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范围内的有序浮动;积极推动金融法制建设,努力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服务的改进、创新,中央银行的金融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周小川日前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近年来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时指出,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面临三大难题: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农村金融体系的结构与运作机制还不适应市场需要

  金融宏观调控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批准开业

  中国银监会于2006年12月31日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后的中国邮储储蓄银行将继续依托邮政网络经营,按照公司治理架构和商业银行管理要求,建立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实行市场化经营管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市场定位是,充分依托和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互补关系,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后,将设立专门的农村金融服务部门,积极完善网络服务功能,面向“三农”开展业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银行 | 股份制改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