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信19亿美元如愿购得哈油田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06年12月31日宣布以19.1亿美元成功收购加拿大一家石油公司及其在哈萨克斯坦的全部油气资产。

  这项由中国公司进行的第三大海外油气收购将使中信集团获得对一处探明储量逾3.4亿桶,日产量超过5万桶的油气田近15年的开采权。

  根据中信集团于2006年10月与加拿大内森斯能源有限公司达成的收购协议,中信集团将获得内森斯能源有限公司所有的卡拉赞巴斯油气田的控制权和作业权以及有效期至2020年的开采合同。

  内森斯是一家在加拿大艾伯塔省设立的非上市公司。中信集团一位参与交易的人士表示,内森斯公司的非哈萨克斯坦资产已根据协议实现剥离,中信集团目前拥有内森斯公司100%的权益。

  据了解,在获得哈萨克斯坦政府对该收购的批准后,中信集团已给予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一项选择权,哈国家石油公司有权在收购完成后一年内依据中信集团的收购价格购买内森斯公司50%的权益。

  中信此次收购的油气资产还包括内森斯公司拥有100%权益的两家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子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为内森斯的油田开采提供运输服务和钻井、维修、培训服务。

  中信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收购完成后,中信集团将主要侧重于同内森斯现有用户和供应商进行合作,目前暂时还没有利用中哈石油管线输送石油的明确计划。

  中信集团成立于1979年。主要业务涵盖金融服务、能源和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国际工程承包、机械制造、网络通讯、房地产和国际贸易等。

  2005年8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已通过其全资公司中油国际出价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这是中国企业进行的第一大海外油气收购。

  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是在加拿大注册的国际石油公司,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和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油气田、炼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市值约29亿美元,日产油量约15万桶,已证实和可能的原油储量共有5.5亿桶。

  第二大海外油气收购则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以23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OML130项目。2006年1月8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指出,与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SAPETRO”)签署最终协议,将以22.68亿美元现金收购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OML130”)所持有的45%的工作权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信 | 集团 | 收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