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传奇将军的人生写意(图)

  世界各国都钟情于将自己民族历史中传奇将军的戎马生涯拍摄成影视作品,通过再现这些历史人物的英雄业绩,重温和缅怀一个叱咤风云、英雄辈出的激情年代。这无论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于个人来说,多一个英雄,就多了一份精神财富,也会平添厚重的底气。拥有英雄的集体记忆的民族是幸运的。

  在这些人中,我们看到了成吉思汗、拿破仑、惠灵顿、朱可夫、隆美尔、巴顿、蒙哥马利等中外历史人物,我们也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创建新中国屡建战功的彭德怀、贺龙、粟裕、陈赓、王震等开国名将。
在2006年的尾声里,极具个性传奇魅力的许世友将军,穿过岁月硝烟大踏步向我们走来。这部由陆天明编剧,安澜导演,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江苏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拍摄的电视剧《上将许世友》年终亮相央视,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观众,特别是中年以上的观众反映,这部电视剧塑造的传奇将军许世友的形象,历史真实,人物生动,性格鲜明,拍出了共和国开国将领的迷人风采,是又一部军事题材传记类的创新之作、特色之作。

  《上将许世友》的创作大约经历了近10年时间。许多人看好这个题材,大家都知道他出家少林、对党忠诚、疾恶如仇、为人耿直、对母孝道,打过不少硬仗恶仗,以及对酒、对打猎的一生偏爱等等。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许世友的革命历程也必然要涉及历史上的一些敏感地带。对于创作人员来说,如何做到塑造好这个“具有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邓小平语),的确是一个难题。

  记得3年前,在该剧的策划会上,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该剧的基本创作思路,我在会上建议,鉴于重大题材的特殊性,适当回避历史的线性叙事,跳跃性地捕捉许世友将军人生中的华彩段落,并将其放大,重点围绕人物做文章,走人物路线,获得了大家的认同。经过3年多的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介入和大力支持,《上将许世友》终于完成播出了。

  此前,我所看过的有关许世友的影视作品不少,如电视剧《英雄孟良崮》、《济南战役》等,但以他为主人公的这是第一部。全剧通过一系列生动的细节,细腻地刻画了许世友的武将性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生动地表现了他的粗中有细,他对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典型塑造,对基层士兵的深切关爱,他对文艺战士的理解呵护,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张秋歌的表演张弛有度,在追求人物形似的基础上,逼近神似,为我们塑造了一位可亲、可敬、可爱的传奇人物、草根将军的艺术形象。范明、傅程鹏、刘晓洁、徐洪浩、叶欢等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演员们扮演的将军身边的“绿叶人物”也各有神采,为塑造好许世友的艺术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该剧再现了当年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诞生的始末,也使我们看到了前线文工团的昨天,看到了前线的传统血脉,也看到了他们无可限量的发展未来。

  历史放在那里不去挖掘,那就永远只是史料而已。人们通常的做法是将历史人物再现于胶片,或记录在画布上,或浇铸成为必须仰视的青铜雕像。这些早已作古的风云名将,借助影视艺术的媒介走进了当今人们的视线中,让我们与其一道分享光荣的岁月,对于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把脉历史的前世今生,对于延续已经被淡忘的英雄情怀,坚守理想信仰的底线,继续前人的事业,都将是积极有益的。《陈赓大将》、《上将许世友》等电视剧热播表明,着力塑造好生活在传奇中的军旅英雄人物,对于提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亲和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战地英雄传奇犹如一颗种子,它会生根、发芽、结果,周而复始,以至无穷。在电视剧与全国观众的互动中,我们看到了活生生的现实:许世友将军活着,他活在传奇里,活在广大观众的心里。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世友 | 将军 | 历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