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市民筹三千万建城市公园 拟向政府提交申请

广州市民筹三千万建城市公园 拟向政府提交申请

筹建会上,业主们边吃边聊

广州市民筹三千万建城市公园 拟向政府提交申请

南国花园业主自制的城市公园效果图

  广州市民自筹三千万AA制建城市公园 准备向政府提交申请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凌慧珊 田桂丹 通讯员 王丹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市民自筹三千万资金建公益性的城市公园?时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珠江新城南国花园众业主目前正在草拟一份关于集资建公园的报告,准备于本月正式向广州市政府提交。如果该报告获得市政府通过,南国花园业主将开广州之先例,过千户业主计划通过认捐方式筹集三千万资金,建设一个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城市公园,供社会公众休憩娱乐。

  城市公园六年都不见影

  南国花园业主曾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决定在南国花园购房,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当时南国花园南面规划建设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公园。城市公园占地面积约3万多平方米,该规划早已向社会公示。然而,曾先生于2000年搬进南国花园至今已经六年多了,城市公园却仍然没有建起来。眼见这块地荒废多年,虽偶尔有人在里面踢足球、放风筝,但与城市公园相比总觉得有点可惜,曾先生心中暗觉无奈。

  随着珠江新城周边楼盘拔地而起,楼宇日益密集,居住人口逐渐增多,给珠江新城休闲娱乐停车等配套设施带来不少压力。据介绍,目前偌大的珠江新城中只有一个珠江公园,但珠江公园中缺乏一些健身康乐设施。

  业主王小姐说,2002年,广州市有关部门对珠江新城整体规划进行检讨,重新制定规划。原本规划为城市公园的原N6-2(现N5-1)地块改变用途,转变成为商住用途。这样一来,南国花园的业主们急了,“珠江新城的发展远景是广州的城市CBD,但我们现在眼见珠江新城的楼距越来越密,红绿灯越来越多,政府还要将城市公园的规划改变成为住宅,难道这么多年后,珠江新城会成为第二个天河北?”曾先生如是说。

  于是,众业主们利用政府部门信访日的机会,多次与广州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进行沟通,了解原N6-2地块的动向,表达附近居民希望建城市公园的愿望。曾先生说,广州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件事是首次听说,比较惊讶,并私底下透露,如果要建城市公园,在资金上可能存在困难。

  制规划图筹3000万建公园

  业主们自筹资金建公园的想法,源于2006年6月的一次茶话会。

  “既然政府说有困难,不如我们来帮政府解决这个困难?”曾先生说,当时有业主提议,既然有市民集资建房、集资建车库,为什么不能市民集资建公园?与其坐着等,何不向政府请示是否能让我们自筹资金建公园?这一提议立刻获得了在场众业主的首肯。说做就做,热心的业主们随即向南国花园的1500多户业主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所有业主支持筹集资金建公园的做法。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经过业主代表们的多次开会沟通,城市公园如何建目前已经形成初步的想法,并制作出规划图。王小姐介绍,根据业主们的想法,公园地下将建三层停车场,以缓解附近楼盘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地上围绕中央喷泉周边将建小型足球场、篮球场等;公园北面将建成扇形的两层建筑物,里面设有羽毛球馆、游泳池等。

  “根据专业估算,这一城市公园首期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我们现在摸查业主意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南国花园业主已经能够筹集1000多万元的资金。”曾先生说,这是一项公益性投资,“城市公园”建成后必定是向公众免费开放,但出于维护的需要,游泳场、网球场等一些设施肯定要收取费用,具体的运作模式还在探讨中。“我们收回投资后,可以移交给政府进行管理。”

  据介绍,珠江新城南国花园众业主目前正在草拟一份关于集资建公园的报告,准备于本月正式向广州市政府提交。

  目前用地问题成瓶颈

  作为珠江新城规划检讨的组织者,中山大学教授袁奇峰透露,原N6-2地块主要是为建电台而留出的绿地,其规划性质并非纯粹的城市公园。事实上政府一直希望电台搬迁,直到检讨稿最后阶段,搬迁事宜落实。因此,该地块转变为商务、酒店等经营性土地。

  南国花园业主们向政府表达恢复公园意愿后,2005年市规划局曾作出过回复,表示该地块进行的某地产集团酒店项目已暂停审批,待有关问题明确后将依法进行规划管理。业主出示的一份文件显示,2006年6月某地产集团又对该地块的住宅项目进行施工招标,拟建7栋共2100万平方米的住宅楼。

  但业主们认为,由于该地块项目已拖了好几年未动工,应属闲置地。他们希望由业主筹资、政府出地恢复公园,以零地价的方式,给公众提供一定年限的使用权。对此,袁奇峰认为,政府前后在珠江新城先后投入了近50亿元,每一块土地都非常值钱,它有权决定土地应该怎么建设。据业主透露,有政府工作人员曾表示该地地价近2.5亿元。

  袁奇峰还表示,该地块在检讨后的用途是商务等用途,如果真如某集团招标书所说建成住宅,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曾先生他们也反映,加建如此大面积的住宅会使周边配套资源更紧张。

  自建公园具体规划

  “据专业估算,自建公园首期要投资3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业主已能筹集1000多万元资金。”

  “城市公园”地下将建三层停车场,地上围绕中央喷泉周边将建小型足球场、篮球场等;公园北面将建成扇形的两层建筑物,里面设有羽毛球馆、游泳池等。

  建成后向公众免费开放,但出于维护需要,游泳场、网球场等要收取费用。收回投资后,可移交政府管理。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公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