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长江太子矶主礁将被爆破 万吨轮将直航安庆江段

  太子矶主礁不久将粉身碎骨

  专家正紧张研究爆破细节 2年后万吨轮直航安庆江段

  洪锋

  长江安庆段水道因太子矶礁石耸立江中,航道狭窄,重大海损事故年年发生,一度被称为“长江百慕大魔鬼三角”。

经交通部批准,安庆市于2006年12月22日正式启动了太子矶炸礁工程(本报2006年12月24日曾报道),2年后,长江安庆段洪水期能满足万吨级轮船直航。但在炸礁工程进行的过程中,如何确保安全通航等问题,长江海事局、长

  航货运公司等10多个单位的20多名专家近日就此进行了讨论。

  触礁如同以卵击石

  太子矶水道上自钱江嘴,下至七里矶,全长21公里。作为长江下游浅险航段之一,长约250米、宽约100米的太子矶礁横亘江中,外礁矶头处水流湍急,河床深达30多米,水流流态复杂,成为长江下游瓶颈航段,许多船舶因不能掌握流态而偏离航道搁浅触礁。

  56岁的王先会已在长江太子矶从事船员工作达30多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艘装满货物的船只在运行中一旦碰到礁石,就像鸡蛋碰到石头,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参与礁触事故的救援。太子矶巡航救助执法大队的夏克大队长告诉记者,一艘载重2600吨的大货轮就曾在此地段遇险,损失巨大。

  二百吨炸药炸太子矶

  2006年初,交通部批准投资3600万元启动太子矶炸礁工程,无疑为改善长江安庆段航道带来了福音,据长江航道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程设计,他们将在两届枯水期内投用200多吨炸药,使太子矶13万多立方米的巨大礁石粉身碎骨。炸碎的礁石将通过挖泥船运至长江江底的航行基准面下15米的深水槽区。据媒体报道,太子矶主礁石爆破工程可能于今年2月开工。

  太子矶水道最繁忙时,每天过往的船只达1500艘/次,有关专家一致认为,整治工程施工期在维护现航槽的同时,还需开通太子矶东港航槽,同时开放两港航槽供船舶通行,以确保航道安全畅通和整治工程施工安全。通过大量的前期观测和目前航道现状,同时开放两港航槽是可行,也是必要的。

  爆破前先驱江中生物

  2006年12月30日下午,记者通过海巡31317号艇靠近太子矶水域的过程中,通过测深仪可清楚地看见大量的江鱼成群结队地在江中游动。据安庆市海事局的裴伟副局长介绍,太子矶水道处在长江中华鲟和白鳍豚保护区,为做好炸礁工程期间的环境保护,减少爆破对鱼类的影响,交通及海事部门要求水下炸礁均采用钻孔爆破方式,以小当量的爆破减小水中冲击波对鱼类的影响,爆破作业之前,采取鸣锣、吹哨及放小炮等声响警告,驱散长江中华鲟和白鳍豚等水生物。

  吴丹 本报记者 蒋六乔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太子矶主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