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央视新闻频道影响2006年度新闻图片颁奖(组图)



  康 辉:刚才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了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大城市里几位打工者的故事,根据一项粗略的统计,目前在我们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里,像这样从乡村来到城市的打工者有一亿多人,其实我不太愿意用农民工这样一个词去称呼他们,我更愿意用劳动者这三个字来称呼他们。

我们经常会说他们是弱势群体,我们在看他们的眼光当中,即使是善意的,也难免搀杂了过多的怜悯和同情,但实际上他们每一个人都用自己在城市里自食其力的辛勤劳动在证明着他们有尊严,他们需要的是平等的尊重。我们是不是能够给予他们公平的待遇,我们是不是能够给予他们平等的尊重,其实在检验着我们这个社会是不是已经在步入最以人为本,最人性的文明,那就是所有的劳动都要获得尊重,所有的劳动者都应该被赞美。欢迎大家继续收看影响2006CCTV年度新闻记忆年度新闻图片的颁奖典礼。

  李小萌:我们继续我们的颁奖典礼,现在我们要请出我们的颁奖嘉宾,《新民晚报》摄影部主任刘开明,有请。刘开明先生,请您为我们颁奖。

  刘开明:下面我公布,获得影响2006CCTV年度新闻图片铜奖作品,《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

  《影响2006》年度新闻图片铜奖《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

  作者:《大庆晚报》刘魏强

  拍摄时间:2006年6月23日

  7月1号,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为了保障沿途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自由迁徙和繁衍,青藏铁路沿线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让藏羚羊能够自由迁徙。

  当这列火车驶过野生动物通道——五北大桥时,一群迁徙的藏羚羊正从桥下飞奔而过。

  李小萌:好,请您做一个点评。

  刘开明:建设青藏铁路曾经让我们许多人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而担忧,我感觉这幅照片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作者把握了一个非常难得的瞬间,以摄影瞬间定格的力量,让我们领略到了青藏铁路和藏羚羊之间和谐相处的那种动人景观。

  李小萌:好,现在我们就有请获奖者,《大庆晚报》的记者刘魏强。

  (刘开明为刘魏强颁发获奖证书、奖杯)

  李小萌:刘魏强,首先祝贺你,还要跟大家透露的是,刘魏强是我们今天所有的获奖者当中最晚得到消息的,你是在哪一天得到消息的?

  刘魏强:前一天。

  李小萌:前一天才知道,当我们的工作人员给您打电话的时候,您正在哪儿呢?

  刘魏强:在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

  李小萌:所以您赶到这儿也是几经周折吧?

  刘魏强: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本打算没有时间到这儿,因为现在正是藏羚羊交配的季节,这个瞬间很难得,但是我想既然能给我一个机会,能给中国藏羚羊一个机会,我还是赶到这儿。

  李小萌:你觉得你领奖是藏羚羊一个机会。

  刘魏强:应该是吧。

  李小萌:你看你这张照片,在海拔四五千米的无人区,你和火车,和藏羚羊同时出现在一个时间和一个空间的这个机率有多大?

  刘魏强:这个用摄影的语言说是一个瞬间,很短很短,因为藏羚羊这种生灵,它本身就是生性特别胆小,人离得很远的情况下,它已经跑掉了。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是在前面挖一个掩体,半米多深的一个掩体,我在掩体当中,上面盖上东西,所以藏羚羊才能有幸从我的对面冲到我的镜头跟前,实际藏羚羊经过的时候大约也就是几秒钟,但是我在掩体当中等了八天时间。

  李小萌:八天?

  刘魏强:对。

  李小萌:八天,八天的意义是八个日夜吗?八个24小时吗?

  刘魏强:几乎是八个24小时吧。

  李小萌:当你等到第七天的时候,你怎么知道到第八天这个羊一定会来?如果第八天还不来,第十天还不来,怎么办?

  刘魏强:我还会等下去,实际上我也知道,就是等到八天,甚至等到十八天也不一定能等到这个瞬间,但是作为一个记者,我就应该坚守在那儿,就是为一个美好的瞬间,我可以等,别说是八天、十八天、二十八天我也会等,因为从3月份一直等到现在,我一直在拍摄藏羚羊。

  李小萌:藏羚羊是你拍摄这组照片的主题,你选的这个地方,火车和铁轨是很重要的一个主体,你在这儿要拍这张照片的目的是什么?

  刘魏强:我想在2006 年7月1号的时候,能把藏羚羊、火车、人和自然的这种和谐,我想用我的一张图片表达出来,因为地球是大家的,人和动物这种和谐也是大家所期盼的。

  李小萌:你是风尘仆仆赶到我们这个现场领奖,领过奖之后你是马上就回去,还是回家看看?

  刘魏强:我明天的飞机,我还要飞回到格尔木,因为藏羚羊交配的季节很短暂,一年当中我把藏羚羊的四季的生态都已经拍完了,就差一个最后的藏羚羊谈情说爱的场面,我想把它拿到,明年这个时候我还要以《大庆晚报》的名义,号召270万大庆人为中国藏羚羊捐款,只要我的这张图片能让大家更多地理解藏羚羊、了解藏羚羊、关爱藏羚羊,我这个辛苦就没白费,谢谢大家。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13][14][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年度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