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原画3作者告拍卖公司一审败诉

  晨报特派记者郭翔鹤北京、天津摄影报道

  上世纪70年代末轰动全国的红色油画作品《伟大的战略决策》现身北京拍卖行,被拍出了88万元高价。没想到,原画作者突然现身,指出拍品实为伪作!在向法院提起名誉权诉讼官司后,要求拍卖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90万余元。

日前,此案原告代理律师安念念向晨报记者证实,尽管拍品真假已无悬念,但在北京市一中院刚刚下达的判决书中,3位作者却一审败诉。

  《伟大的战略决策》原作者、已经79岁高龄的安明阳激动地表示:“如此显而易见的侵权,却判我们承担诉讼费用,我们感到非常愤怒。”而被告方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则认为法院判决公允、谨慎,“因为我国有关法律条文规定,拍卖公司不对拍品保真,因此不用承担侵权责任。”

  [事件始末]

  原作者:一审败诉难理解,指出漏洞将上诉

  “原告的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驳回原告安明阳、车永仁和张永典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14415元由原告承担。”

  对于北京市一中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安明阳说:“明明卖了假画,还署上了我们三个原作者的名字,现在这么多媒体也都报道了,结果却说没有侵权,真是难以置信。我们一定上诉!”

  安明阳和车永仁两位画家向晨报记者展示了两份印刷品,一份为1978年《群众画册》刊载的《伟大的战略决策》原作图片,一份为此次拍品的卖家姜召文于去年年初邮寄给车的一份印有“国防大学”字样的年历(上印有华辰公司所拍画作)。“造得太假了,随便看看就能看出许多漏洞———原作右下角墙角有一根指挥棒而伪作没有,原作画面左边灯龛里有油灯而伪作没有,画上领袖军服胸口的胸牌也被临摹者当成了肢体之间的空隙,被‘挪了窝’。人物的刻画更是缺乏神韵,无法体现领袖人物的气质。”

  在作者指点下,记者看出了更多的细节差异———原作采用了专门购买的整幅画布,而伪作的画布能看出有一条隐隐的拼接缝;原作上的中国地图和战术地图的细节在伪作上也不全。“毛主席抖在地板上的烟灰,是我们当初特别注意的细节,临摹者不知道也没有画。为了这些细节,我们当年有专人到38军、22军、西柏坡等单位调研,整个画作耗时一年多,凝聚了多少心血啊!这幅画当年在全国引起轰动,新华社专门发了‘特一稿’。画作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后被运回天津,1985年我们去仓库查找时已找不到了,我们怀疑是唐山大地震影响天津时已毁掉了。”

  卖画者:提交画作来源证据,拒绝回应质疑

  晨报记者获悉,委托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拍卖这幅画的卖家,是山东省烟台市的收藏家姜召文。他曾通过电话与原作者进行过沟通,并寄去了印有“国防大学”字样的2006年年历。后来,他在法庭上也提交了一份年历,同样印有华辰公司的拍品照片,不过版式略有不同,年份也变成了“1978”。

  姜召文还曾提交过两份证据,分别是王付和高志明的证人证言,在这份证据中,高志明原为国防大学上校参谋,其证言称《伟大的战略决策》油画原陈列在国防大学校史馆内,后因校史馆重新装修,将该画以6万元卖给王付。王付证言称其从国防大学高志明处购得《伟大的战略决策》一画,之后卖给姜召文。

  然而,3位原作者对于姜的证据则提出了不同看法:“我们看到了所谓的‘国防大学年历’非常粗糙,没有书号和出版社名称,不是正式出版物。年历上的字体看起来是电脑排版软件出现后才有的,1978年能有这样的技术吗?而证人王付和高志明都没有提供身份证明,我们也无法在国防大学查到高志明这个人,我们拨通王付的电话后,他一口拒绝帮忙核实高的身份。我们现在怀疑姜向法庭提供了伪证。难以理解为何法庭会接受这样的证据?”

  3名作者说,一审前并不知道卖家的身份,如今知道了,会在二审中将其列入被告名单。

  晨报记者随后拨通了姜召文留给原作者车永仁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子宣称“姜外出了”,在记者一再要求下,一名女子接听了电话,听了作者提出的质疑后,她说:“案子已经进入法律程序,我们不想说什么。”

  拍卖行:交易撤销,不存在消除影响和赔礼道歉

  对于一审胜诉的结果,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表示认可。该公司在提交给法庭的说明中称:“在拍卖油画《伟大的战略决策》时,华辰公司忠实地履行了自己应尽的义务,详细了解了油画的来源,收集了相关证据,因此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华辰公司同时表示,公司在得知涉案画作存在争议后,已采取了积极和慎重的态度,促成了有关交易的撤销,“油画《伟大的战略决策》是1976年天津市委宣传部为纪念197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而组织创作的。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大型的政治创作,同一作品往往会有多幅。即使涉案油画确为伪作,华辰公司也已主动采取措施停止了有关的行为并恢复原状……并将有关事实告知了原告,不存在消除影响和赔礼道歉的基础。”

  对于华辰公司的这些解释,3位原告表示难以认可,“我们已准备了充分的证据,许多当事人都证明当年就只画了一幅画。拍卖公司也未尽到核实来源的义务,他们从未向我们原作者进行过核实,只是根据姜召文提供的简单材料就匆匆上拍了。恶劣影响已造成了,撤销交易就可以消除影响吗?”

  [各方观点]

  原告律师:二审将继续质疑证据、证人真实性

  “我们认为,法院接受姜召文超过举证期限后才提交的证据、证人证言,与我国法院审判程序的相关法规不符,二审中我们会继续质疑这些证据、证人的真实性。法院在一审判决中对画作的真实性避而不谈,却说因拍卖公司和卖家事前不知情,因此不用承担侵权责任,这也不符合庭审程序———应该先确定是否有侵权行为,再确定是否应该承担侵权责任,这样的判决难以服众。”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安念念律师如是说,目前她已接到原告提供的更多证据,准备继续上诉。

  被告律师:拍卖品不保真是惯例

  被告代理律师,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周金全向记者表示,北京市一中院的判决严谨、公允。

  周金全表示:“法院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就是拍卖公司是否尽到了应该承担的义务。根据《拍卖法》相关规定,只要经过事先声明,拍卖公司就不用对拍品作出保证。目前文物市场泥沙俱下,《拍卖法》这一规定是针对拍卖行业特点作出的。如果每件拍品都要保真,那谁还敢做拍卖?即使如此,华辰公司在拍卖前进行了拍品公开展示,并未接到任何不同观点。没想到在拍卖结束后2个月,却突然获悉画作存在争议。当时买方还未付款,公司立刻采取措施撤销交易,并向原告说明了情况。”

  上海藏家:拍品“不保真”属霸王条款

  去年5月赴日本的“淘宝兵团”成员,上海知名藏家朱勇年获悉此案的判决结果后表示,“收藏界都认为,‘不保真’条款是个霸王条款,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朱勇年说,目前中国文物造假现象严重,纽约苏富比、克里斯蒂等拍卖行都已经拒绝接受中国书画。“有关部门应该考虑从多方面严厉打击造假,而不是听之任之,让消费者自己承担风险。这两年由于假货横行,我国文物市场已受到沉重打击,普通消费者都不敢买艺术品和文物了,长此以往,不利于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国家应取消‘不保真’的霸王条款,毕竟拍卖行也是商家,卖东西就要有质量保证。”

  《伟大的战略决策》简介

  《伟大的战略决策》全称为《伟大的战略决策———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周副主席在西柏坡》(布面油彩),为1977年天津市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而组织创作,在中国美术馆正厅展出后曾在全国引起轰动。

  3名原作者简介

  安明阳河北定县人,1943年学习于抗日军政大学七分校文工队美术组。1951年学习于中央美术学院调干班。历任军委政治学院副处长、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天津市出版局副处长。作品有《炉火纯青》、《瑶族姑娘》等。

  车永仁江苏扬州人。擅长中国画、年画。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历任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作品有《伟大的战略决策》、《喜盈门》(合作)。编辑出版过《西方现代艺术史》等。

  张永典天津画家,197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术带头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辰 | 姜召文 | 安明阳 | 王付 | 高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