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疑似秦桧墓墓志铭已破 墓主为秦桧儿媳(图)



  深入解读之一

  北宋“第一良将”曹彬的南京情

  不杀南京人 家族聚居南京 官至宰相

  既然秦桧的儿媳妇曹氏是北宋名将曹彬的后人,那么曹彬是何许人也?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宋史专家李昌宪教授。

李昌宪教授表示:“曹彬在宋史中就有记载,是个大大的名将和忠臣,他的家族曾经在南京聚居过,是个世家。”

  记者查阅了《宋史》,果不其然,对曹彬的评价是:“仁恕清慎,能保功名,守法度,唯彬为宋良将第一。”

  曹彬廉洁自律、穿着普通

  李昌宪先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历史上的曹彬,曹彬首先是一个廉洁自律、与部下打成一片的人。

  有一年,曹彬出使吴越,完成使命后就立即还朝。私自得到的礼物,他没有接受一点。吴越人用小船追来送礼给他,三番五次,没办法他最终还是接受了,登记清楚后拿回来全部交给官府。宋世宗强行退还给他,他才恭敬地接受了,全部分赠给亲戚朋友而不留给自己一文钱。在担任晋州兵马都监时,有一天,他和宾客以及随从们一起坐在野外,正好附近城市的守将派人跑着送信来要见曹彬,前来的使者不认识他,暗中问其他人说:“谁是曹监军?”有人指着曹彬给他看,使者以为人家欺骗他,笑说:“哪里有国戚重臣,穿着普通、坐卧用具都没有装饰的呢?”仔细看了后才相信。

  在公元964年冬天,曹彬终于平定蜀乱。当时多数将领掳掠了女子和财物,曹彬袋子中只有图书、衣物而已,由此可见其廉洁为人,爱民如子的性格。

  不肯杀南京人,善待李煜

  李昌宪教授向记者表示:“曹彬就是当年宋朝攻下南京的人,他对南京人非常好,不仅没有杀害一个南京人,而且还善待了南唐国君、著名的词人李煜。”

  公元974年,曹彬攻打南京。当时南唐的国王李煜危急,派遣他的大臣徐铉拿着国书跑到宋朝,请求宋朝暂缓攻打,宋帝赵匡胤不看李煜的国书,依旧指挥攻打南京。

  正在这时候,曹彬还经常放缓进攻节奏,希望李煜降服。有一天,曹彬又派人告诉李煜说:“事情已经到了如此地步,可怜的是城里的南京百姓,如果能归降,这才是上策。”

  当时的南京城即将被攻克时,曹彬忽然称病不管事,许多将领都来探视病情。曹彬说:“我的病不是药物能治好的,只需各位真心实意发誓,在攻下城池的那一天,不乱杀一人,那么我的病就自然好了。”众将领应承,一起焚香发誓。第二日,病情逐渐好转,等攻下城池后,将领们果然没有杀害南京的老百姓,并且善待了李煜。

  不求官位,却做到了宰相

  李昌宪教授向记者表示,曹彬本人对于功名并不苛求,但是最终官却做得很大,最高升到了宰相。在打下南京前,宋太祖就对曹彬说:“等到打败李煜,应当让你做宰相。”副帅潘美预先祝贺他。曹彬说:“不会这样,这次征讨,依仗天威,遵照皇上的妙计,才能取得胜利,我有什么功劳呢,何况宰相是多么重要的位置啊!”潘美说:“为什么这样说呢?”曹彬说:“太原还没有平定。”

  等到打下南京,曹彬得胜回朝,献上俘虏。宋太祖对曹彬说:“本来应授予你宰相职位,然而刘继元还没有打败,姑且等一下吧。”听到这句话后,潘美暗地里看着曹彬笑。皇上发现了,立即问什么原因,潘美不敢隐瞒,于是据实回答。皇上也大笑,于是赐给曹彬二十万钱。

  曹彬退朝后说:“人生何必一定要做宰相,好官也不过是多得几个钱罢了。”不久,担任枢密使,太宗即位,他又加同平章事(相当于宰相)。李昌宪教授表示,不想做宰相最终却做了宰相,曹彬实在不辜负北宋“第一良将”的称呼。

  深入解读之二

  “秦曹联姻”备受皇恩

  曹氏先后被封“和国夫人”、“燕国太夫人”等

  由于墓志上大部分墓志被“铁锈”掩盖,记者没有获知秦?老婆曹氏是曹家第几代子孙。但是考古专家表示,根据描写曹彬家族史的史料《曹武惠王彬行状》记载,秦?老婆曹氏应该是曹彬家族第五或第六代后人。

  高宗时曹氏世家在南京非常有名

  那么,曹家是否有人曾经在南京居住过呢?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向记者表示,根据《景定建康制》等南京地方文献记载,曹家在南宋高宗时曾经长期在南京居住,而且为“世家”家族,非常有名。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曹家的女儿、秦?的老婆能够在绍兴15年被封为“和义气郡夫人”,在绍兴17年被封为“和国夫人”,在去世的时候又被追封为“燕国太夫人”。

  那么,秦?老婆曹氏又是出自北宋“第一名将”曹彬的哪个儿子呢?考古专家为记者查阅了相关史料,上面记载的曹彬的七个儿子,分别是:璨、?、玮、?、?、?及琮。其中只有曹?是文官,其余六子皆为武臣,又以曹璨、曹玮及曹琮在军中的地位最高,影响也最大。

  为曹彬家族第五或第六代后人

  因资料所限,可查到的曹彬第三代后裔人数虽不少,但已不完整,并且事迹也多不详。现据史料考证可知,他们中为武臣者有:曹璨之子仪;曹玮四子僖、倚、?、倩;曹琮之子?、修;曹?之子佾及傅等人。其中真正有史料记载的只有:曹仪、曹僖、曹?及曹修等几个人。还有曹?的一个女儿曾经担任过宋朝的皇后。

  在曹彬第四代及以后的子嗣中,任将职者仍绵延不绝。曹佾之子曹评在宋徽宗朝曾任马军副都指挥使;另一子曹诱官至安德军节度使。曹诱有个孙子叫曹?。曹璨、玮及琮的后裔,也有统军为将者,其中曹诵在宋哲宗、徽宗时,历任马、步军司主官;曹琮之孙曹诗为驸马,担任武职。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到北宋灭亡、南宋建立后,曹氏后人曹?仍为禁军大将,这已经是曹家第五代担任朝廷要职了。由此可见,曹家担任宋朝官职,绵延数代,依旧是赫赫有名。

  考古专家判断,在南宋高宗年间,嫁给秦?的曹氏应该已经到了第5和第6代了,从宋高宗对秦家和曹家的重视程度来看,这应该属于一种名门世家的“家族联姻”,而曹氏之所以最终能被追封燕国太夫人,不仅受到了丈夫秦?的影响,更是表明“曹彬世家”备受皇恩。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