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大影响是不停地有采访”

  “我能选择的就是抱着个牌子上街看看能不能要几个钱,我就是要饭也能活啊。”作家洪峰乞讨过去了两个月,记者最近拨通洪峰电话时,他最初表示不方便说话,但当记者问起最近生活有何变化,洪峰突然就打开了话匣子。

  关于乞讨:事情被无限放大了

  东方早报:事情发生后,对你现在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洪峰:有。

最大的影响就是不停地有你这样的采访,没完没了。我的问题在于没有新的问题出现,其他方面基本没啥影响。

  东方早报:当时有没有想到事后会有这么多麻烦?

  洪峰:其实这事特简单。我就是一个人行为,当时挂牌子根本没有挂作家的牌子。不巧的是我上街要饭的时候被一个小姑娘撞见了,关键她还认出了我,当时还扔下了5块钱,谁想到这个小姑娘会是个记者。事情完全就开始走样了。

  东方早报:你说过自己乞讨是抗议,既然是抗议,总希望别人看见才能有效果,怎么会不希望人看见?

  洪峰:你要这么追究,我很遗憾。上街乞讨这件事情如果不是被媒体无限放大,对我来说就是很自然的事情。每个人遇到生气的时候,情况和想法都不一样。我当时就想,我没有那2000块钱难道就不能活了?我就是要饭也能活啊。

  东方早报:那天共要到多少钱?

  洪峰:不到26块钱吧。

  东方早报:有没有考虑过把乞讨的事写到小说里去?

  洪峰:没想过这事。不过要写就不是小说,是自传了。

  关于指责:文化局投入物超所值

  东方早报:后来网上有人说为什么作家可以不干活白拿钱。

  洪峰:我呆的地方是沈阳文化局剧目室。我现在每年都完成任务,写书、还交话剧。去年就写了一个《9路电车》,在很多大学演出。我给他们带来荣誉。没有成绩,文化局存在干嘛。你不能指望一个人每天都在贡献。我很早就和他们说过,我死了之后会在历史上留下轨迹,他们给的每一分钱都是物超所值。

  东方早报:但是你就是不愿意坐班?

  洪峰:我就是受不了坐班。后来我从吉林到沈阳,作协不要我,当时我的想法是,只要不坐班哪里都行。后来就去了现在的地方。当时说好不用坐班。但是新来的领导权力膨胀,非要我坐班。我不去,就停了我的工资。

  关于专业作家体制:它本来就不行了

  东方早报:后来退出作协又引起很多关于中国作家制度的讨论。

  洪峰:其实那些专业作家都是被我连累的。我后来想想,之所以又牵扯进来专业作家体制的讨论,估计是我赶巧了。因为这东西本来就破烂不堪了,恰巧被我碰到了,于是哐当一下就倒地了。

  东方早报:那你觉得国家到底应不应该养作家呢?

  洪峰:国家从1995年开始就不再有专业作家的编制了,其实现在在作协,哪一个行政人员不比作家待遇高。

  东方早报:前不久陈村为史铁生奔走要专业作家编制的事情你知道吗?

  洪峰:我不清楚。史铁生不是专业作家么?我和他很多年没有联系了,以前是很好的朋友,他是我老大哥。我觉得史铁生拿多少钱都不过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铁生 | 东方早报 | 洪峰 | 作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