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燕赵都市报

英雄河北(99)矢志不渝奔小康的当家人——王小其

  王小其,1932年生,安平县人。2001年去世。生前是安平县南王庄镇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

  1955年,王小其与王玉坤、王小庞坚持办农业合作社,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

从那时起,王小其先后担任了村党支部委员、副书记、书记,一心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王小其始终认定“个人富了不是富,共同富裕是正路”的目标,从1985年掌印村支书后,他每年都有一张“贫富摸底排队表”,每年终完成列表后,都要分析第二年的帮扶目标,继而在全村党员中开展“双带双保”活动,形成富带穷、干部带群众,共同走向富裕路的良好风气。面对20世纪80年代初期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热潮,他坚定地实行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在他的领导下,南王庄村既把土地分到农户,又把村里的果园、水利设施、丝网厂等集体财产保留下来,实行“集体经营,专业承包”,组成农机、农技、信息、林果等服务公司,为群众提供耕、种、灌、管、收全方位服务,解决了群众农业生产中的一切困难。

  为把乡亲们引入致富的快车道,王小其对村办丝网厂投资150万元进行扩建改造,建成南王庄丝网总厂,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厂做工。在他的带领下,南王庄村党支部成了农民发展经济的服务部。每年村办集体企业为群众提供经济信息近百条,帮助农户销售60%的丝网产品。仅仅两年多时间,南王庄村就成为“丝网之乡”———安平县最大的丝网专业村。1987年,又投资26万元,硬化村内外主要通道。然后,在村西公路两侧,规划出了百亩工业发展小区,用以吸引能人志士入驻发展。到1994年底,南王庄建成集体、联合体企业30家,个体经营摊点300多个,年工农业总产值3700万元,人均纯收入2020元,被原衡水地委、行署命名为“小康村”。1995年,王小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1996年南王庄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880万元,村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其 | 南王 | 丝网 | 党支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