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慈善事业展现新势头

  19个城市市长呼吁,建立新型慈善事业发展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慈善事业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目前仍属于初级阶段,少数发展较快的省、市也只是刚刚具有了慈善事业的雏形。

  据2004年底统计,中国内地100多家慈善机构全年募集的善款总额约为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0.05%;而美国当年的善款总额占GDP的9%。

两国的善款总额虽不能简单类比,但中国善款数量确实较低。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慈善宣传工作的手段和力度不够,企业和公民对慈善事业的认知度、参与度不高,经常主动捐赠的人数很少。此外,专项的慈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迄今为止,中国没有专门的“慈善事业促进法”,加之税收优惠政策不到位,激励作用不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慈善事业的发展。

  为此,在本次市长慈善论坛上,来自19个城市的市长,向全国的城市发出“弘扬慈善文化、建设和谐社会”的倡议呼吁各级政府和慈善机构共同努力,早日建立“政府推动,民间举办,社会参与,各方协同合作”的新型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

  民间慈善组织逾28万个,民政系统获捐赠款物284亿元

  1994年中华慈善总会的成立,标志中国社会福利制度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到本世纪初,中国现代慈善事业整体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

  据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介绍,截至2005年底,中国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民间慈善组织已超过28万个。在这些民间组织中,有专业的慈善公益组织,也有相当一部分非专业的慈善公益组织,它们经常开展慈善公益活动。

  据统计,1996年至2005年11月,仅全国民政系统就收到了284亿元的捐赠款物,其中捐款超过180亿元,接收棉衣被超过12亿件,为解决灾民生活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仅无锡市,近10年来积极开展“助学、助医、助困、助残、助老”等各种慈善实事,累计募集慈善资金5.43亿元,其中2006年募集4.71亿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慈善事业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中华慈善总会会员单位已达201家,遍布所有省区和大中城市

  目前,中华慈善总会的团体会员单位已达201家,几乎遍布所有省份和大中城市,有些甚至深入到乡镇和居民社区。在1998年抗洪赈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5年捐助印度洋海啸灾区等重大事件中,各类慈善机构从海内外募集到的赈灾款物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为受灾民众提供了救助。

  中华慈善总会和地方慈善会共同实施的一些经常性慈善项目,包括为解决西部干旱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的“慈善雨水工程”、为残疾儿童手术康复的“微笑列车工程”、为解决贫困儿童读书问题的“助学工程”、为扶持贫困教师的“烛光工程”、为资助孤儿的“慈爱孤儿工程”、为救助白血病患者的“格列卫工程”等一大批项目,也使众多弱势群体受益。

  4城市436家企业调查表明,中国企业捐赠比例高于64.9%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葛道顺说,近年来,有两个推论不科学的数据误导了公众:其一,某地一个民间公益组织通过抽样查看工商记录的方式推论并在慈善界发布了“我国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的调查报告。在中国,这种通过调查是否有工商或税务记录来反映企业是否有过捐赠很不科学;其二,某电视台根据中华慈善总会2004年“所获捐赠的70%来自国外和港台,国内富豪的捐赠仅占15%还不到”的收入报告,推论出“我国慈善事业10年仅有15%捐赠来自大陆富豪”,该结论同样远离了客观情况。

  企业捐赠一直是中国公益事业善款的主要来源。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的捐赠参与度十分高,多数企业自成立以来都有过捐赠。

  葛道顺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1年委托国家科技部科技发展促进研究中心对中国筹募市场的调查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4城市共436家企业,向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捐过款的比例为41%向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捐过产品或物资的为64.9%合并计算,有过捐赠的企业比例远远高于64.9%。按照国际一般涵义,企业的捐赠还应该包括劳务支持、技术和岗位培训以及智力支持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他推断,有过捐赠的企业比例还应大幅度增加。

  内外资企业捐赠方式不同,慈善信息统计和评估机制有待健全

  研究结果同时表明,内资企业的捐赠比例高于外资企业,捐赠水平也高于外资企业。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的捐赠方式显著不同,外资企业的捐赠大多属于互利性捐赠,88%的捐赠具有公关、市场拓展、顾客和雇员关系维护性等商业作用;内资企业大多属于他利性捐赠,79%的捐赠指向救灾、扶贫、支边、助学等传统慈善领域。

  专家认为,正确评估和认识民族企业在社会公益领域的主导地位是十分必要的。由于中国大量的公益捐赠并不是通过慈善会系统而是通过单位、社区、民间等途径完成的,这些捐赠目前没有统计。

  为此专家呼吁,要建立健全慈善信息统计和评估机制。

  允许非公募形态基金建立,开拓慈善捐赠发展空间

  中国政府自2004年颁布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允许非公募形态包括私人和企业的基金会登记注册以来,神州大地掀起了慈善捐赠热潮。

  广东香江集团翟美卿、刘志强夫妇率先捐赠5000万元建立了自己的基金会。尔后,许多国内外大企业纷纷捐赠上亿元人民币,排队申请建立基金会。

  信息表明,提出申请和准备申请的企业和个人达30多个,总资产超过50亿元。

  专家分析,新时代产生了大批迅速致富的新富豪、社会对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期望上升和慈善观念的改变是慈善捐赠热潮产生的主要原因。

  他们呼吁,要抓住这一机遇,放手发展新型慈善基金会,为社会投资家开辟发展空间,扶植中国的非营利组织走向社会企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事业 | 中国事业 | 捐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