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陈水扁再度鼓噪“台独”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挑战

  陈水扁再度鼓噪“台独”的背后

  彭维学

  1月1日,被国际社会公认为“麻烦制造者”的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大肆鼓吹“台独”分裂主张,蛮横限制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为新的一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投下了浓浓的阴影。

  陈水扁元旦讲话的核心是鼓吹“台独”,培植“台湾国家认同”。陈水扁妄言所谓“台湾的国家总体目标”,大谈所谓“台湾主体性”,声称“台湾是世界的一部分,绝对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大政方针”的拟定“一定要跳脱‘一个中国’与‘台海两岸’这种狭隘的思考框架”;国民党执政时期留下来的“大中国意识”,未来要“妥适地处理”;针对“国家与族群认同的分歧”,一定要“凝聚并强化一个新的国家共同体意识”。很显然,此类“台独”谬论的实质是否定“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鼓吹“两岸两国”和“台独认同”,削弱台湾同胞的中国认同。

  陈水扁还极力为2006年元旦提出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两岸经贸政策涂脂抹粉。陈水扁强调两岸经贸政策只有“台湾优先路线”、只有“台湾主体意识路线”,吹捧此一政策“绝对符合大多数人的期待”,而且去年“台湾经济的总体表现不坏”。事实上,岛内民众尤其是工商界的真正期待是扩大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开放两岸“三通”,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而去年台湾经济增长的近80%来源于台湾对大陆贸易出超的贡献,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深化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陈水扁无视事实,极力狡辩,只不过是为限制两岸经贸交流找借口。

  新“台独”论述是陈水扁绑架“台独基本教义派”、巩固权位的重大举措。去年以来,陈水扁及其家人弊案缠身,高潮迭起的“反贪倒扁运动”重挫其权力基础。民进党内实力派人物纷纷摆出与陈切割的姿态,党内要求改革的呼声升高。在美国强烈反对陈水扁元旦讲话涉及“台独宪改”议题的情况下,陈水扁抛出新“台独”论述,宣示其新的一年“台独”施政的基调与方向,其深藏的用意在于:以此挑起两岸冲突,撕裂台湾社会,加剧族群对立,摆脱弊案纠缠;另一方面以“台独”麻醉剂拉拢“独派”,取悦深绿,增强操控民进党权力分配与路线走向的筹码,维持接班人卡位的“恐怖平衡”。

  值得玩味的是,陈水扁此次元旦讲话只字未提“新宪”、“正名”、“第二共和”等“台独”提法,这是陈水扁为缓解各方压力的权宜之计,并不意味着其“台独宪改”改弦更张。陈水扁明确表示,“任内还有一些事要做,但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敲锣打鼓,会默默去做”,“要站在台湾主体意识角度来推动”。

  事实上,陈水扁早已把“催生台湾新宪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确定为任内的两大施政重点。2007年“立委”、2008年“总统”选举将是陈水扁推动“台独”的两个重要节点。“台独”分裂势力通过“宪改”谋求“法理台独”、制造“台独”重大事变的冒险性不容忽视,两岸关系能否和平稳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