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晨报

盲人写10万字自传请人帮他翻译出版(图)

  本报讯(记者朱阳夏)“春燕啊春燕已单飞,东西南北不知何处我们能再相会……”昨天,已经在漆黑中生活了26年的盲人教师周小渝,又抱着吉他唱起了10年前自己创作的歌曲。周小渝说:“我用盲文花半年时间写了10万字的自传,证明了一个残疾人的自强不息,希望有懂盲文的朋友帮我译成明眼文字。我想出一本书,书名定为《天蓝蓝》,因为天在我心中始终是蓝的,生活始终是美好的。”

  盲人用音乐收获爱情

  昨天,接受采访的周小渝向记者讲述了他38年来的人生经历,“12岁那年我因和小伙伴做游戏,不慎双眼视网膜脱落,到14岁时因无法医治,完全失明。


  后来周小渝进了市盲校读书,他不但学会了盲文,还爱上与他相伴几十年的音乐。“我得知音乐老师播放给我们听的《二泉映月》就是盲人音乐家阿炳创作和演奏的之后,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周小渝说。

  周小渝很快学会了吉他和二胡等乐器的弹奏。1988年,19岁的他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凭着较出众的音乐才华,周小渝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盲人歌手。

  周小渝在学校里自发组织了一支乐队,经常在校园里演出,在此期间,他认识了一名叫燕子的女生,两人慢慢产生了感情。

  “和她在一起,我总会忘记自己是个盲人。但我始终自卑,大三那年寒假,我在矛盾和相思的情境下,为她写了一首《春燕单飞》。我认为我俩就是两只燕子,因为偶然的际遇拥有了爱,但最大的伤痛是相爱不能同行。”

  为求成就“燕单飞”

  为了能用音乐和能力证明自己能让燕子幸福,1991年大学毕业,周小渝忍痛暂时离开了燕子,开始了走南闯北的演唱生涯,希望闯出一番成绩,“1995年3月,成都一家音乐制作室听了我的音乐后愿意为我出专辑,哪知后来因为一起事故,被迫关门。”

  “曾满怀豪情的我成了流落街头的卖唱流浪汉。”后来,周小渝在成都唱出了名,还被一家茶馆老板请去驻唱。

  周小渝感叹自己最幸运的是认识了常来茶馆听他唱歌的3名大学生,“他们当时刚从川师大学毕业,也喜欢音乐。听说了我的坎坷遭遇后,筹资5万元帮我出专辑,我简直不敢相信。”

  1996年5月,周小渝梦寐以求的第一盘盒带《春燕单飞》问世了,但当他怀揣盒带离开了流浪一年多的成都找到燕子时,燕子已经嫁与他人。

  如今他想找伴侣

  1998年,周小渝成为了我市盲校的老师,创作音乐、弹琴、教书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从1991年大学毕业至今,周小渝共创作了60多首歌曲。

  “2000年5月18日,我的新歌《为你写一首歌》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残疾人歌手大赛,夺得了银奖,6月,在中央电视台的颁奖晚会上,我唱着这首歌流泪了,为我爱过的人,也为帮助过我的朋友。”周小渝说。

  仍是单身的周小渝昨天腼腆地委托本报帮他寻觅一位伴侣,“只要贤惠、支持我的音乐创作就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盲人 | 小渝 | 音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