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流动性过剩继续激活A股市场

  自去年6月以来的本轮牛市行情,除了基础制度建设奠基以外,市场人士普遍认同,流动性过剩导致的资金推动和价值重估,是2006年A股强劲上扬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

  在“精彩”的2006年过去之后,步入2007年,股市还能涨多长、涨多久,资金的充裕性问题仍将是影响股市行情的主要因素之一。

  流动性过剩现象仍将在2007年持续存在,这几乎是所有研究机构的共同预测。

  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

  东方证券宏观分析师冯玉明认为,未来5到10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这一阶段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阶段。就未来经济增长的推动因素看,首先是日本、韩国的经验表明,这一阶段经济体具有内生的高增长动力。

  其次是有三个外在的强大动力推动。分别是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商业银行改革的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的推动。

  由于经济仍处于黄金增长期,因此明年的经济增长不太会出现大的调整。

  冯玉明指出,2007年,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保持快速增长的动力依然存在;其中净出口额进一步显著扩大将成为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经济增长的动力将在投资与净出口间发生部分交替。

  同时,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如果不考虑季节因素的影响,贸易顺差扩大的趋势仍会持续,贸易顺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显著增加。冯玉明表示,得出这一结论的主要理由是我国出口的外部环境依然良好。

  二是就目前进出口的增长趋势看,无论是从同比增长还是环比增长看,目前出口的增长显著高于进口的增长,而且两者的差距有拉大的趋势。

  三是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处的环节看看,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我们预期明年全年的顺差会在2800亿美元左右。”冯玉明称。

  这在冯玉明看来,贸易顺差进一步显著扩大会引起市场本来已经充足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加,这会对证券市场长期的运行趋势产生相当的影响。“因为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新兴市场包括A股市场的历史经验都表明,市场流动性的增加对资产价格的上涨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人民币继续升值

  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的另一个理由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压力,而人民币升值仍基于对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认同。

  2006年,吸引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乃至A股市场的最重要原因正是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判断。

  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2007年控制流动性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但利率上调动力和幅度都较为有限,解决流动性过剩由堵改疏的政策取向无疑给资本市场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人民币汇率仍具有上升动力,并成为推动人民币资产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亦表示,2007年,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人民币升值推动的流动性充裕依旧对市场形成重要支撑,上证综指有望达到2800点至3000点。不过,股改红利和“负泡沫”时代价值重估带来的暴利机会将不复存在,市场进入牛市整固年。

  在流动性年的牛市整固过程中,只有一半上涨是基于基本面的内在要求,另一半则是基于流动性过剩造成的资产重新定价。其中,人民币升值至少将为2007年的A股市场提供5%的估值弹性空间。

  海通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李明亮认同称,从资金总量角度来分析,全球资金将大量流入预期升值的货币所在国,人民币升值对资本市场的资金总量效应将推动我国股市价格水平不断上升。

  他表示,对于A股市场,就外生因素而言,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大量热钱涌入国内,在人民币升值达到普遍预期之前,国际金融市场的充裕流动性对A股仍是一大支撑。

  明年股市增量4500亿

  平安证券李先明认为,2007年新股发行、再融资以及限售流通股减持的规模都很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但是2004年以来市场积累下来大约2万亿元的流动性,以及2007年预期的新增流动性,这些都将是2007年央行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预期下,市场仍会保持较充裕的资金的基础。

  此外,基于对2007年人民币保持升值趋势和中国经济维持9%以上增长速度的判断,再加上2005年、2006年证券市场制度建设打下的基础和创新的证券品种推出,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仍会对资金有很强的吸引力。

  李先明进一步指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包括储蓄存款、保险资金、社保资金、QFII的继续净流入。从数量来看,明年A股市场有望新增4500亿元。

  首先是储蓄存款(包括基金部分)。李先明表示,由于中国的社保保障体系不完善等因素,从总量来说居民储蓄的存量资金仍会维持现状。

  从历史数据看,储蓄存款每年新增量约2万亿元,根据2006年下半年情况,保守估计增量资金中的2%会进入资本市场,即保守预计2007年从储蓄分流到资本市场的资金总量将达到3000-4000亿元。这些资金中相当一部分将主要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进入证券市场。

  其他增量资金来源还包括QFII、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大机构,他们至少为股市贡献500亿的资金。其中,目前QFII的获批额度已经接近90亿美元,100亿元的总额度将很快用完,预期明年将会适度增加QFII额度。上海证券则更为乐观。他们认为,综合对QFII增量、开放式基金增量、社保基金增量、企业年金增量以及私募基金的定性和定量

  分析,我们推算,2007年资金来源渠道将再度拓宽,资金供应也更加充沛,保守预计将达到5000亿元规模的水平。

  2007年资金供需仍将面临非常宽松的局面,他们预计,综合对2007年IPO规模、再融资规模以及限售股解禁规模和实际兑现规模分析,2007年全年A股市场的资金需求量在4500亿元左右。在可预测的条件内,资金供应量大于资金需求量。因此,在排除业绩上升引起的估值上升之外,资金推动型的估值泡沫会出现在2007年年内的行情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玉明 | 李先明 | 流动性 | 股市 | 资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