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送你一根新拐杖

  如何让他们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各部门为此做出了多种形式的尝试——居家养老、老年公寓、托老所、社区养老等等。下面的几位老人,就是政府推出新养老形式的受益者。

  读书看报泡茶馆 养老院里蛮惬意

  王宝元老人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

3个月前,他和其他孤寡老人一起住进了杭州萧山区党湾镇敬老院。

  “以前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两顿饭都保证不了,现在好了,一分钱不花,还有人给我洗衣做饭。”昨天,老人看到记者来采访,高兴得像个孩子,拄着拐杖,请我们进他那间洒满阳光的“双人标间”,老人耳聪目明,脑子转得很快。

  隔壁的陈爷爷从外边踱进来打了个招呼:“我去村里喝茶了,每天都要去的,5毛钱一碗。”

  敬老院里,这样的幸福老人有70多位。

  党湾镇敬老院原先只是一幢两层楼的建筑,住着30多位孤寡老人。2006年10月,区、镇两级政府出钱,按照3星级的标准新建了一幢楼,总面积达到了8.2亩地,把镇里绝大部分的孤寡老人都安排了进来。

  敬老院一楼是食堂,5张大圆桌,还有一台电视机。厨师大娘一边收拾一边告诉记者,中午吃的是咸肉烧蛋、青菜粉丝和腊鲞。

  楼上有一个阅览室,供老人们读书看报。对面就是健身馆,跑步机、脚踏机俱全。老人住的房间都是标准两人间,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另外楼里还有两个公共浴室,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

  刚住进来时,老人们还不太习惯集体生活。不过几个月下来,他们再也舍不得离开了。

  每月领60元养老钱 年收入高了4倍

  “60元钱拿来干啥?我一听到这消息就想过了——买肉吃!”杭州萧山区党湾镇幸福村75岁的村民高小花说完这话,就笑开了。

  60元对城里的孩子来说,也许只能买个洋娃娃,可对高小花来说,却可以结束她和老伴终年只吃自家地里种的粮食蔬菜的生活。

  高小花和她的老伴、78岁的倪金土都达到了萧山区农村老人领取生活补助的年龄标准“70岁以上”,每个月夫妻二人能从政府领到120元钱。

  “以前么,见不到什么现金的,哪有钱买来吃。家里有8分地,自己身体好,能种来吃就很好了。”高小花说,两个儿子条件也不好,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她和老伴才会拿到儿子给的400元零花钱。除掉给小孙子的40元压岁钱,他们每年的现金收入就是360元,这钱得精打细算地用在油盐酱醋上。“每人60元养老金”对高小花夫妻来说,就是全年1440元的现金收入,比原先高出了4倍。

  同样高兴的还有党湾镇永安村的72岁村民许钊仁。去年7月22日,老人领到了浙江省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折,里面已经打进了6~9月的补助金240元,12月9日拿到了剩下3个月的180元补助金。

  对更多的老人来说,每个月60元的养老钱也许并不仅仅意味着物质上的改善。

  “以前由于自己没有经济来源,即使省吃俭用,总觉得伸手向子女要钱的味道不怎么样,现在好了,生活有保障了,在家里也有了地位。”老人们觉得,这60元钱,撑着他们挺直了腰杆。

  从2006年7月份开始,萧山区对7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的农村老年人实行每月60元的生活补助。目前已向6.1万余人,发放了2541万元生活补助金。

  社区助老服务员 每天上门“查勤”

  当记者来到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流水西苑马国珍大妈家时,家里没人,但在门上却有这样一张留言纸,上面写着:“小陈,今天我出门有事,我很好,放心。马大妈留。”小陈就是和马大妈结对的助老服务员陈凤娟。和她结对的空巢老人共有12位,每天她都要上门探望,看看老人们是否健康,是否需要帮助。为了怕陈凤娟白跑一趟,老人们有事出门都会留下这样的字条。

  2006年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推出了“金钥匙行动”。社区独居、孤寡老人将自家的房门钥匙委托社区专人负责保管,由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对老人上门进行探视,把探视情况及时反馈给老人家属。与此相配套,街道还推出了助老服务员制度,一个助老服务员结对数个老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和老人见一面、记一笔、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

  在另一位空巢老人王士宏奶奶的家里,我们见到了陈凤娟。王奶奶今年81岁,唯一的女儿远在四川。就在2006年7月22日中午,王奶奶突然骨折,家里又没有别人,紧急关头,她想到了助老服务员陈凤娟。在接到电话后,陈凤娟迅速将老人送至医院,帮老人办理各种入院手续,一直忙到晚上才离开。

  在陈凤娟的包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本记事本,上面记录了她每天走访每位老人的情况:老人身体是否有恙,为老人提供了哪些帮助等等,这中间也夹着像马国珍老人留在门上那样的字条。

  流水西苑社区目前享受助老服务员服务的有46位独居孤寡老人,承担这项为老服务工作的是4位助老服务员,而服务则由街道出资买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