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筹建“侏罗纪公园” 古生物化石馆三年后开放

  凶猛的恐龙,雄伟的猛犸,狰狞的巨鬣狗,多姿的海百合……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将记者包围其间,恍然间,好莱坞大片《侏罗纪公园》的场景被重现。好在,这些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已成化石。

  昨天,借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对馆内第二批化石进行修复与鉴定之机,记者走进了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的临时库房。

据透露,计划三年后面向公众开馆的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将有望成为我国最大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

  “亚洲第二大龙”身长24米

  对参观者而言,恐龙无疑是参观的重点。在临时库房内,从体长不足10厘米的幼龙,到超过20米的巨龙,让人目不暇接。

  目前,馆内收藏体积最大的古生物化石,当属崇尚“素食主义”、身长24米的天府峨嵋龙和体长14米的釜溪峨嵋龙。据专家介绍,峨嵋龙是一种中型长颈的蜥脚类恐龙,总计发掘有四个不同的种,分别被命名为荣县峨嵋龙、釜溪峨嵋龙、天府峨嵋龙与罗泉峨嵋龙。其中,天府峨嵋龙是较为进步的大型蜥脚类恐龙。主要生活在广阔的冲积平原,食高大乔木之树冠。

  专家说,天府峨嵋龙又被公认为“亚洲第二大龙”,“一个脚趾就有人脸蛋那么大”。遗憾的是,经过修复的天府峨嵋龙已被装箱收藏了,记者只能通过图示,想象它的雄伟。

  名叫“海百合” 却不是植物

  “貌似荷叶,却是动物”,在达14平方米的海百合化石前,专家这样说。

  据了解,海百合成为化石的条件比较苛刻,能够完整保存下来的较为罕见。目前,馆内保存最大面积的海百合化石就是由多块拼接而成的。海百合化石最明显的特点是其冠如花,茎杆分明,精美纤秀,图案逼真,似国画又似浮雕,享有“石画天雕”的美誉。

  据介绍,海百合是一种高等无脊椎动物,以吸食海洋微生物为生,因其形似百合花而得名。海百合属于无脊椎动物向脊椎动物演化的一种过渡动物类型,其化石不仅储存着丰富的古生物科学信息,而且有利于揭示远古时期海洋古地理环境。

  巨鬣狗可能比虎还凶猛

  虎与狗谁凶猛?对现代人而言,这近似于一个白痴的问题。但对古生物而言,这个问题却并不简单。

  在库房内,记者有幸见到了巨鬣狗的头骨化石,有近两个足球那么大。据称,这种狗,比现在宰杀的两头生猪还要重,一条就有200多公斤。

  从已发现的巨鬣狗化石来看,巨鬣狗生活在1200万—900万年以前的欧亚大陆及北非,体形非常巨大,是现代最大的非洲斑鬣狗的4倍,如果说狮子是兽中之王的话,那么现代狮子站在巨鬣狗面前就有些像普通人站在篮球中锋巨星之前。可能它不擅长捕获猎物,但肯定能轻而易举地抢到其他动物的口中之食,只要瞧它的牙就能知道。

  在巨鬣狗的旁边,是剑齿虎的化石,虽然它的两颗大牙,细摸起来就像锯齿,但与巨鬣狗相比,体积明显小了不少。

  各类化石目前已近4万件

  除巨鬣狗、海百合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鹦鹉嘴龙,以及嘴似巨铲的铲嘴象。据了解,其中一些珍品不仅国内且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如部分贵州龙、三叶虫化石等。其中一窝幼年个体鹦鹉嘴龙,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小的,且是难得一见的群体化石。

  据了解,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目前馆藏的各类化石已近4万件,而这其中有超过3万件,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院退休老人单勇先生捐赠。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单老捐给安徽的化石包括恐龙类、鳄类、哺乳类、幻龙类、两栖类、鱼龙类等27个门类,共34785件,产地来自甘肃、广东、广西、贵州等。

  丰富的馆藏,让负责此次化石修复工作的天津自然博物馆韩军主任尤为赞叹。他认为,开馆后的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应该是全国最大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

  博物馆三年后有望开馆

  虽然目前化石修复工作,存在不少难点,譬如,工作条件有限,缺少设备,修复场地欠缺等。但韩军表示,为保证这些化石能在博物馆建成后入驻,工作人员将逐一克服难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的建筑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建成后的博物馆将位于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内,是省文博园六大功能单体之一,位于文博园的东北部,毗邻省博物馆新馆,其东面为怀宁路,北面为城市次干道。

  “今后,博物馆内除展览实物外,还将建有影视厅,让观者全方位接触古生物。”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透露,博物馆的设计总建面超过2.6万平方米,总高度为24米。包括地球与生命、无脊椎动物、两栖类、鱼类、爬行动物、恐龙类、哺乳类展厅以及矿产资源、宝玉石、奇石等展厅。

  据透露,市民最早将能在3年后一睹这些古生物的全貌。专家认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的建成,将成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可以作为中小学学生认识了解自然的第二课堂,对我省的古生物研究将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张伟)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化石 | 安徽 | 古生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