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美集团产业升级带动关联企业3500家

  华美集团产业升级带动关联企业3500家

  相关产业可实现增加值250亿元

  本报讯广东华美集团给人的感觉是沉甸甸的,这家与特区同龄的集团,是深圳唯一的钢铁生产企业。当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适度重型化战略时,该集团选址于宝安松岗大田洋工业区的华美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如今,这个工业园已经建成投产。

  由此,华美集团从一直以长型材加工为主的单一产品格局中破茧而出,转型向钢材精加工的高端板带产品生产。华美集团转型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深圳在改变工业制造业结构偏轻的问题上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华美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崇弟说,华美集团以建设华美工业园为契机,紧紧抓住深圳市产业结构适度重型化的调整机遇,谋求在深圳工业格局中的基础地位。他用数据对“基础地位”这个概念进行了解释:“根据权威的推算方法计算,华美工业园的建成能带动关联企业3500家,带动当地相关产业近250亿元的经济增加值。”

  当他在蛇口集团总部对记者讲出这个概念时,眼前的厂区里,拖运各种成型钢材的车辆出入绿树丛中,窗外车来船往的蛇口港海浪拍岸,远处宝安的华美工业园生产繁忙。华美产业结构升级的华丽转身,就在深圳这座花园之城中悄然完成。

  在产业链分工上,处于下游的企业与消费者最近,人们时刻能感受到它的律动,而处于中上游的企业则声名寂寂,少为人知。你可以随口说出一堆家电厂家却不一定知道华美集团,你耳闻目睹深圳地王大厦、国贸大厦、深圳机场、地铁和市民中心,却未必知道这一座座标志性建筑的钢筋铁骨大多出自华美集团之手。因此,当这个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深圳工业百强企业在进行产业升级时,给人的感觉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说华美集团的产业升级是华丽转身,是因为它的第一期工程就投资6亿多元,建成了6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和设计年产量分别为40万吨、25万吨、28万吨、12万吨的酸洗板、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四条生产线,形成了完整的板材产品链。我国不允许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和独立炼铁厂、炼钢厂项目,坚决制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但对国内短缺的高附加值板带产品却给予大力支持。华美工业园里的项目均属于国家鼓励发展范围,其对深圳企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我们对华美集团生产的各种板材可能没印象,其实,我们天天接触的各种电脑、交换机、控制柜、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热水器等的外壳及内部元件的固定,主要是依靠各种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冷轧不锈钢板,这些材料现在深圳都是靠进口或外省供应,这对深圳的第一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利,也对相关的制造业有很大的制约。华美工业园开机生产3个月以来,已经有260多家企业上门要求定制生产,询价单超过1000个,华美集团根据这些市场需求,已经确定开发12个新产品,并预留了一大批后续产品供应市场。

  华美工业园的投产,不仅结束了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高端板材进口的历史,而且其镀锌板还出口欧洲。去年11月1日晚,一艘名为“SUNNEW”号的外籍万吨远洋货轮,满载着7195吨华美镀锌板产品,从蛇口港起航前往英国、比利时。当万吨轮鸣笛离港时,它同时也宣布深圳实现了高品质镀锌板产品出口欧洲零的突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集团 | 深圳 | 工业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