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油轮爆炸事故续:安监局长怒斥违规野蛮作业

  中新网1月4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今日,在广州番禺石楼镇莲花山水道发生“12·31”爆炸事故的油轮“昌运1号”将进行打捞。广州番禺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爆炸是因企业不服从监管,违规作业、野蛮作业导致的。

当事船只当日在未报批海事部门,未采取清舱、防爆等措施下,瞒骗安全检查人员,在不具备条件的船厂和码头违规操作,进行电焊作业维修,导致爆炸。目前该企业已被依法叫停生产。

  昨日下午,四艘大型打捞船伫立在爆炸油轮“昌运1号”船尾后面,起重臂高高升起,等待打捞。根据现场负责人——东莞建华打捞公司的黎女士介绍,正式打捞可能要等到今日才能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昌运1号”油轮后半部分已经逐渐沉入水底,船头高高翘起。驾驶楼被烧得一片狼藉,船舱中部被炸得七凌八乱。番禺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周大福说,预计用3天时间将沉船彻底捞出水面。

  爆炸旁边的清流村村民反映,番龙油库言而无信,2002年的爆炸给村民造成的损失至今未予赔偿。尽管去年12月31日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当地房管部门曾到村里调查,但村民担心最后赔偿还是可能无法兑现。对此,周大福请村民放心,政府已经安排人员对村民损失进行统计,不但要赔偿本次爆炸损失,还要追加赔偿2002年的损失。如果企业一时无法兑现,将由政府暂时承担。

  油船撒下弥天大谎:称是加油实为维修

  “这是一种典型的企业不服从监管,违规作业、野蛮作业的行为!”昨日,周大福严厉批评了发生爆炸的“昌运1号”油轮及其所属的番禺海昌油品运输有限公司的违规行为。

  根据事故联合调查组调查,“昌运1号”油轮于去年12月29日满载4500吨燃料油,从广东湛江起航,于30日到达番龙公司码头。当日卸掉油料后,油轮即驶进油库隔壁的船舶维修厂。当日下午,正值石楼镇政府组织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昌运1号”这个5000吨的庞然大物当然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检查组当即要求其必须离开。

  据周大福转述,当时检查组“就怕它是维修”。因为按规定,油船要维修,必须事先向海事部门报告,并做好清舱、防爆等,以防意外发生。然而,“昌运1号”撒了个弥天大谎,称是到船厂加自用机油,加好后立即离开。事实上,该船当时正是准备维修。但检查组对这个谎言并未深究,最终导致了“12·31”爆炸惨剧的发生。

  “不止两人失踪”这一说法不实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截至前日,已有3具尸体浮出水面。前日新出现的2具尸体,经油库内部员工辨认,证实为“昌运1号”油轮的甲板电焊工。该媒体还援引船员说法,称“肯定不止两人失踪”。如此一来,“12·31”爆炸惨剧的失踪人数上升。这与此前番禺区政府向媒体公布的“2人失踪、3人重伤、2人轻伤”的数字不符。

  昨日下午,当记者就此向番禺区委宣传部新闻秘书张志明求证时,他称这是该媒体“歪曲事实”、“虚假报道”。政府公布的“2人失踪、3人重伤、2人轻伤”的数字是经过公安、安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调查核实得来的。周大福亦坚称,数字绝对真实可靠。

  昨日下午,失踪员工陈召明和邓永拓的家属仍在番龙公司厂区内徘徊。他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快打捞步伐,尽快让死者浮出水面。

  “番龙油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自从2002年发生油轮爆炸事故后,去年12月31日,番龙油库再次发生油轮爆炸事故。周大福向记者承认,经过联合调查组最近几天的调查,番龙公司“安全问题很成问题,比较混乱”。就在爆炸事发前两天,安监部门还停掉了一个油库车间,“也是因为安全问题”。

  采访中,番龙油库周围的村民和企业都迫切希望政府能通过行政手段将企业搬走。记者就此向周大福求解,他表示,按照广州市政府2006年出台的有关规定,广州市的危险化学品企业,须于2009年以前搬迁至(番禺)沙湾河以南。番龙油库亦在此范围内,但因为种种原因延期。至于番龙油库搬迁是否会因两次爆炸而提前“走人”,周大福表示还有待政府研究。(胡非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大福 | 爆炸 | 油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