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子坏毛病让母亲心痛 孩子称母亲对其期望高

  呆坐几小时愣是憋不出几行字 母亲用皮带也改不掉儿子“陈年积习”儿子称母亲对自己期望太高

  商报讯 (记者李肖肖见习记者吴静)前几天,杨女士又接到儿子学校的电话,老师说如果亮亮(化名)再不写作业,学校就要劝退他了。

  母亲:儿子“坏毛病”让我心痛

  10年来,监督儿子写作业是杨女士最头疼的事,她一直希望亮亮会理解她的良苦用心,但等了10年,儿子依然如故。

  杨女士腿脚有些缺憾,行动不便,家住郑州市华山路附近一小区。3年前和丈夫离婚后,儿子一直跟她过,可这个寄予她全部希望和支撑的儿子却总叫她失望。

  杨女士最早发现儿子不写作业的“坏毛病”是在儿子五六岁的时候。她给孩子报了个美术班,当时美术老师告诉同学们,谁先把画画完,就可以先出去玩。别的小朋友都画完出去玩了,亮亮还坐在教室里,看看这儿摸摸那儿,下课时依然没画几笔。

  10年过去了,亮亮现在14岁了,已经上初二了。个头长高了,人也长大了,可毛病一点儿都没变。经常坐在书桌前一两个小时,也写不了几行字。初中老师对作业要求严格,作业多次写不完,就要叫家长,叫得次数多了,杨女士觉得脸上无光,就强行督促儿子写作业。

  先是苦口婆心地劝说,劝起不到作用,杨女士就动用“武力”,家里放的那条皮带,就是专门对付儿子不写作业的,可流着眼泪抽打他,他还是不能“痛改前非”。

  除了作业不写,儿子花钱也很特殊,无论谁给儿子10元、2元或者1元,他都会立刻一次性花个精光。

  “我该怎么办?就这么一个儿子,要是不能上学了,他能干什么?谁能帮帮我管教我的孩子?”杨女士说。

  儿子:妈妈对我期望太高

  14岁的亮亮看上去聪明伶俐。说起作业,他头疼不已,对于母亲的督促,他更是反感。亮亮说,他对学习一点儿兴趣都没有。“妈妈管得太严,每天回到家都催着我去写作业,想看会儿电视休息一下,她也不让。”

  亮亮说他喜欢看漫画,可妈妈怎么都不支持他。“家里只有妈妈一人,她身体残疾,除了我,没有人帮她,她对我寄予的希望太大。”

  亮亮班上同学都有很多零花钱,可是自己家庭条件不好,妈妈几乎不给他零花钱。“有时候中午没办法回去,我吃饭的钱都没有。有时候我自己捡破烂卖点儿钱,我也不觉得丢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已经习惯了。”

  亮亮说:“如果我妈妈是健全的,我有个好爸爸,我就会比现在好很多倍。”

  专家:孩子缺乏精神关爱

  河南省心理研究所所长王春龙说,这样的小孩,由于其家庭的特殊性,长期缺乏精神上的关爱,造成情感饥渴,渐渐形成叛逆心理。

  在这种情况下,母亲又对他的学习注入了过多的关注,他就会认为母亲关心他学习只是为了她自己,而和他无关。

  家庭和学校的孤立状态,使他的逆反心理越来越严重。实际上,这样的孩子都是很聪明的,很有想法的,只要加以正确引导,真正关心理解孩子,孩子会有一个好未来的。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期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