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变更法定代表人不影响履行合同

  本报讯单位更换法定代表人后,原法定代表人签字的劳动合同是否还有效?单位进行承包经营,承包人是否有权提出签订一份新的劳动合同?单位能否与未婚怀孕女员工解除劳动关系?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几种特殊情况下劳动合同的签订与解除进行了解答。

  企业变更法定代表人劳动合同是否还有效?

  单位更换法定代表人,原法定代表人签字的劳动合同是否还有效?是否需要重新签订?根据《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是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只是代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真正的用人单位是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法人组织,而不是作为法人组织代表的法定代表人,因此,只要用人单位作为劳动合同一方当事人的情况没有变化,单位更换法定代表人就不会影响原法定代表人代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的效力,该合同仍然有效。根据劳动部《关于实行劳动合同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第九条的规定,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变更,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不需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因此,单位变更法定代表人,不需要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承包人能否提出签新劳动合同?

  单位进行承包经营,承包人是否有权提出签订一份新的劳动合同?根据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租赁经营(生产)、承包经营(生产)的企业,所有权没有发生改变,在与职工订立劳动合同时,该企业仍为用人单位一方。依据租赁合同或承包合同,租赁人、承包人作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委托人时,可代表企业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依据该规定,如承包人作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委托人,则承包人可以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

  单位能否解雇未婚怀孕者?

  某单位有一名女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单位决定提前30天书面通知她解除劳动合同。该员工告诉单位她已经怀孕,但她没有结婚,单位能否与她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对正处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能以员工不胜任工作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但是,这是以女职工的怀孕和生育符合国家计划生育规定为前提的,如女职工违反了国家计划生育的规定,则不受上述限制。该女员工未婚怀孕,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因此,你单位可以以不胜任工作为由与该女员工解除劳动合同。?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定代表人 | 劳动合同 | 单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