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淀“破烂王”转战小区变正规军(组图)

  目前该区110个社区设立再生物资回收网点试点工作;回收点与无照商贩存利益之争

  调查动机

  据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们撰写的《拾荒大军调查报告》显示,北京拾荒者一年能从北京捡走30亿。

  收废品不仅是“拾荒者”的谋生手段,也成了一个产业。


  在资源日益紧缺的现在,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为政府越来越重视。

  据北京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制定的方案,海淀、朝阳和崇文3个区为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产业化发展工作的3个试点区。目前,海淀8个街道共110个社区回收试点网点的再生物资将进行统一物流运输。

  海淀区有关负责人指出,再生资源产业化最难的是掌握货源,因此海淀区对加入试点的回收员实行强制措施,“必须把货供给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

  此外,守在小区里的“正规军”与小区外的无照回收小贩也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展开竞争,甚至引发冲突。

  据相关专家调查,目前北京市“破烂王”呈现无序蔓延的状态。朝阳区来广营清河村的一个普通大院,居住着数十户来自河南的拾荒者,他们便是京城“破烂王”的缩影。
  去年11月14日,海淀区翠微南里小区,回收点工作人员在收拾回收的废报纸。
  去年11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海淀区翠微南里小区外马路边,40来岁的“破烂王”刘同永守着一辆堆着几个纸箱子的平板车,等着有居民把自家的“破烂”卖给他。

  与此同时,44岁的可再生资源回收人员王建扩则坐在小区内一个亭子里,一边等着居民把“破烂”提到亭子里卖给他,一边期待着居民给他打电话,叫他上门去收“破烂”。

  同样是收“破烂”,刘同永却不能直接进入小区,回收的东西也只能送到铁家坟的废品集散地。

  由于拿到了“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翠微网点”的营业执照,王建扩可以名正言顺地在小区里收“破烂”。小区内,有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为其搭建的一个8平方米左右的亭子。每天还会有封闭式运输货车把他收到的“破烂”运到晟业源再生资源集散中心。

  目前,海淀区在紫竹院街道、八里庄街道、田村路街道等8个街道110个社区设立再生物资回收网点试点工作,并统一制作配发了服装、胸牌和台秤。

  据北京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制定的方案,海淀、朝阳和崇文3个区是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产业化发展工作的3个试点区。这使拾荒者告别流浪生活,进入小区直接向居民收购废品成为可能。

  小区回收废品车辆统一运送

  曾为“破烂王”的回收员感觉这样的工作稳定

  海淀区万寿路的一个社区,来自河南固始县的宋守兵正忙着向封闭式运输货车里搬“废品”。

  每天下午3时左右,宋守兵都会等着封闭式运输车来小区拉走他收购到的“废品”。运输车上统一印有“再生资源回收”和“北京废品旧货网”字样和标志。运输车按一定的路线顺序到达各小区,将废品运送到晟业源再生资源集散中心。

  宋守兵认为这样有专门车辆来运走废品,会让自己比较省事。

  对于现状,宋守兵比较满意。在来社区回收点之前,他曾过着近5年类似刘同永一样的散兵游勇般的生活。

  如今,宋守兵每天上午8时准时来到小区,下午6时左右离开。“居民可以直接拎过来,年纪大的或不方便的打个电话我就上门去取。”他的电话号码以及回收报纸、纸板等的价格都贴在亭子外。

  宋守兵说,小区内每天大约可收购100公斤至200公斤废纸。这样能让他感觉比较稳定。

  八成回收员曾是“破烂王”

  回收员经培训上岗“实现了外地人本地化管理”

  海淀再生资源回收专业物流配送体系于去年10月9日正式启动。回收垃圾的游商、三轮车将逐步被封闭式运输货车取代。首批13辆运输车将对紫竹院、八里庄街道等海淀8个街道共110个社区回收试点网点的再生物资进行统一物流运输。

  位于海淀区田村西口南的晟业源再生资源集散中心是废品运输终点站。这里分成了废报纸、废纸质包装物和废塑料等进行专业分拣,有专门的机器打包、切割,然后再直接运送到有业务合作的企业里去。

  海淀区商务局市场秩序科科长蔡天明说,如果直接让回收员自己运到集散中心,路途太远。她还担心,如果不统一运送,可能会有人将货源卖到社会上的非法市场上去。据估计,经过一段时间适应,目前每天约有20吨左右再生物资运到集散中心。此外,海淀区还计划在六里屯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建立再生资源分拣加工中心。

  蔡天明说,在再生资源产业化问题上,最难的是掌握货源,供货渠道如果不能掌握,再生资源回收做起来也很难,对整个循环经济的发展也不利。

  为此,海淀区商务局对加入试点的回收员实行一些强制措施,“允许你经营,但必须把货供给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

  对于这次再生物资回收网点试点工作,海淀区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环境秩序协调室苑惠波说,以前游商游贩的特点就是“乱”,流动性太大,不规范,不好管理。

  目前,原来社区里的“破烂王”变成了“正规军”,不仅居民卖废品有了可靠通道,而且因为“破烂王”们出入造成的安全、卫生隐患也随之消失。

  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副总经理杨春康说,试点的所有回收人员都是外地进京务工人员。该公司负责这项业务的海永东说,回收人员中差不多有80%以前都在街头收“破烂”。

  去年9月份,海淀区专门组织了对社区回收员的上岗培训。海淀区公安分局治安处人员来给这些回收员上课,什么样的东西能收,什么样的东西不能收。

  在王建扩的回收点,可以看到一张居民回收登记表,这就是根据海淀公安分局和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的要求做的。这个登记表最终要送到辖区派出所,以防有人将偷来的东西卖给他们。

  据介绍,只要一些社区或街道愿意接纳,便可向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申请到某个社区设立回收网点。这些回收员还要提供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所在地政府介绍信或担保人之类的证明,经培训后可持证上岗。

  海淀区商务局局长王淑侠认为,这实现了外地人的本地化管理。

  回收员除了要交纳一定的押金外,并不需要额外交纳其他费用。王建扩说自己就交了600元的押金。

  “执照都是我们办的,网点的商亭和围挡是我们建的,服装和台秤也由我们提供。”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的海永东说。

  不过王建扩、宋守兵并不是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的员工,他们仍被视为个体户。

  海淀区商务局市场秩序科科长蔡天明说,他们仍需要自己养活自己。王建扩倒是没有太在意这个身份,他说,收购到的废品卖给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赚取其中的差价,并且多劳多得。他的这个回收网点,基本能供家里五口人吃饭。

  回收网点与无照小贩之争

  小贩“价高有市”引来正规军不满

  在翠微南里小区的王女士看来,回收网点的设立还是“非常方便的”。

  她说,在设立固定回收站之前,都是小贩不定期到小区回收废品。为此,她没少攒垃圾,“没有地方放,堆得满楼道都是”。现在她只需要给小区里的回收站打个电话,几分钟后就有专人来把垃圾收走。

  在翠微南里住了20多年的张女士也认为,“固定有人来收,就不用心慌了”。她说,以前小贩来收废品时间不固定,经常会错过。

  惟一让王女士不满的就是,固定回收站提供的收购价格比较低,通常一个塑料瓶卖给散点拾荒者是1.2角,但卖给回收站却只有1角。

  “不太实惠”。对此,张女士也有同感,她现在仍和老伴把垃圾攒好,拉到外面卖给无照小贩。

  同样的不满也来自于翠微南里小区回收点的王建扩。他认为,虽然有了营业执照可以进入小区收废品,但是经营仍会受到影响。

  他指着翠微南里小区门口的一辆收废品的汽车说,“每天都从这里拉走一车”。

  王建扩指的是在小区外的那些无照经营收破烂者,“有骑三轮的,也有用汽车装的”。他也称这些人为游商游贩,而这些人正是居民王女士等人指称“收购价格比较高”的那群人。

  王建扩说,这些游商游贩经常会进入小区来骚扰,有时候也会发生口头上的冲突,“但都是老乡,也就只能说说他们。”

  王建扩说话间,小区外的马路边,刘同永正骑着平板三轮车游荡。刘同永说自己很少进到小区里,只有在小区内居民叫的时候才进去。他还说,社区网点收“废品”价格低。“我们收的价格高,所以有居民专门会出来叫我们进去。”

  但王建扩却认为,游商游贩的秤不够分量,“我这有一斤算一斤,不像他们一斤只称出七八两。”这在他看来实际上影响了最后的成交价。

  刘同永却不这么看。他说,“秤头上绝对够,赚的只是个差价。”他举例说,像瓶子,一般一个只赚3分钱。

  刘同永还认为,回收网点的回收员因为认识社区里的人,收废品会更容易,而且回收网点的“收成”会相对稳定,不像守在小区外的他,“运气好能有个一二百斤,有时候就几十斤,没准儿”。

  据小区居民张女士介绍,有时零星的无照小贩进小区收废品,还会与回收网点的回收员发生冲突。

  海淀区城管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从利益的角度讲,很难让所有的游商游贩都愿意进社区,他们也会做利益上的权衡。如果一个社区比较大,他们的收入就会比较可观;如果是一个小社区,人口不多,那收入当然不如在外面自己收购。

  据该城管工作人员了解,除去秤上的手脚,一个游商游贩基本上每天的收益也在200元以上,收废品其实已经不再是谋生的问题,已变成追求利益的手段。

  政府将引资组建股份制公司

  以减轻政府在再生物资产业化方面的包袱

  对于回收网点的未来,海淀区商务局局长王淑侠说,有关部门正在统计各小区可再生资源的产生量和频率,以及需要多少回收网点,区商务局将据此对可再生资源回收统一规划布点,部分信誉好的商贩也有可能被吸纳成为废品回收的“正规军”。如首批110个社区试点成功,今后将在全区推开。

  王淑侠还提到,该区将由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结合,组建股份制公司,来减轻政府在再生物资产业化方面的包袱。

  海淀物资回收公司将作为一个股东参与新公司的组建。海淀物资回收公司由北京市供销社和海淀区政府共同投资组建,其中由海淀区政府控股。

  王淑侠说,再生物资产业化的问题属于带有一定公共性的问题,其中涉及政府公共事务管理的责任,同时也是一个微利行业,因此需要有政府力量的介入。但必须要走向市场,吸引社会资金,组建根据市场规律运作的公司,来减轻政府公共事务管理的包袱。

  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 张寒 展明辉 实习生 张媛 林阿珍 通讯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王贵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守兵 | 刘同永 | 王淑侠 | 蔡天明 | 游商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