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流水线上走下来的房子

  2006年12月1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安徽贝斯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捧回了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中国建设科技自主创新优势企业”奖。作为中国建筑节能科技创新第一集团军中的一员,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建筑企业,安徽贝斯特的自主创新成果被收录进《中国建设科技自主创新优势企业调研分析报告》(蓝皮书)。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钢结构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再由安装工人们根据客户要求拼装成不同样式的房子,在安徽贝斯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人们把这种“工厂化制造、现场安装”施工方式,称之为“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把这种“从流水线上走下来的房屋”称之为“贝斯住宅建筑体系”。安徽贝斯特推出的“贝斯住宅建筑体系”建房不用砖瓦,施工不用模板,能使一栋住宅的建造如同装配一台机床、组装一辆汽车一样轻松,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具有更快捷、更节能、更环保、更经济等特点。笔者日前走进该公司承建的4层结构面积达3000m2的上海世博会行政办公楼,惊奇地看到:原本至少需要150天现在只花了50天时间就完成建设和装修工程,并交付使用。

  从“建造”房子到“制造”房子,一字之差挑战了“秦砖汉瓦”的传统建筑理念,也反映出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新趋势。事实上,为了加速房屋建造向制造的转变,提高我国住宅产业标准化、工业化水平,增强住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部专门设立了“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省城合肥市今年8月份挂牌成立了中国首个住宅产业化基地。为了响应国家推广节能省地型住宅政策号召,2003年,上市公司安徽水利股份控股成立了安徽贝斯特,扛起了自主创新的旗帜,瞄准了循环经济产业。在引进消化并吸收了国外先进轻钢技术后,自主研发了贝斯住宅建筑体系。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企业投资数亿元,与中国标准设计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等十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对该技术进行了大量的配套研发及实验,通过消化、创新,开发出全新的以冷弯薄钢结构为主体,集先进建筑节能、环保、隔热、防腐、隔声、抗震抗风等新技术于一体、大量使用新材料、新工艺,以工厂化制造替代现场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建筑住宅体系,并建立了三个贝斯住宅产品生产基地。

  贝斯建筑住宅体系与传统建筑体系相比,究竟有什么样的独特优势呢?技术人员介绍说,贝斯住宅建筑体系在技术上,打破了传统冷弯薄壁型钢只能建设3层以下住宅的瓶颈。而与传统的砖混、框架结构住宅相比,贝斯住宅建筑体系的最大特点就是更快捷、更节能、更环保、更经济。首先,每平方米无比钢住宅比传统建筑节约钢材12公斤—18公斤,施工周期仅为传统建筑的1/3;其次,施工均为现场干法施工,避免“混凝土+水”的传统操作,避免湿作业,更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可大大节约水资源,与传统建筑体系相比,每十万平方米建筑可以节约用水2万吨。同时,不使用水和大型机械,几乎没有粉尘、噪声污染和建筑垃圾;第三,拆除方便快捷,可循环使用,综合回收利用率达70%%以上,结构部分的回收率可达90%%;第四,保温方式更加科学、灵活,在墙体厚度相同的情况下,其保温效果是传统住宅的近4倍。第五,综合成本更低,以一栋2000平方米住宅为例,贝斯住宅结构造价约为555元/m2(传统的框架结构建筑成本在800元/m2以上)。安徽贝斯住宅体系完全符合国家建设部提出的“四节(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一环保”节能型住宅要求,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正是顺应了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安徽贝斯住宅产品开始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在节能环保市场上挖金

  因为这些特点,贝斯建筑住宅具有广泛的市场适应性,它可以满足高温、缺水、严寒地区、软弱地基区及运输不便地区的住宅建设要求。像上海世博会这样对环境、工期、循环利用率要求都很高,中东阿联酋这样严重缺水、沙基地带的重点、难点项目,贝斯住宅建筑体系的优势更加明显。更安全、更环保、更便捷、更节能的核心优势,为产品赢得了市场的特别青睐。贝斯住宅产品已大批量应用于厂房、低层住宅、办公用房、别墅、公益性项目等城市标志性建筑的建设。今年6月,贝斯特成功获得了总标的额2.5亿元的200栋阿联酋军方别墅项目,后续32万平方米的阿联酋劳工住宅区正在洽谈中;与上海世博会主办方达成了30万平方米的场馆及办公区建设项目的合作意向,美国新奥尔良灾后重建、立陶宛民居的样板项目已在建设中。安徽贝斯特在手和正在洽谈的项目近80万平方米,总造价近20亿元。贝斯住宅产品得到了当地政府与相关部门的好评。12月13日,安徽贝斯特产品市场开拓组,又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和经济中心迪拜给阿联酋军事工程局和迪拜住宅贷款委员会做了贝斯产品专题推介会。阿布扎比和迪拜建设主管部委的高级官员、行业专家,一致认为贝斯产品在阿联酋市场有极大的推广价值。“安徽贝斯特已经争取到了国际住宅市场的话语权,我们觉得很有奔头,一定能够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对于无比钢住宅体系的市场前景,贝斯特公司的营销总监章书中充满自信。

  此外,贝斯建筑住宅引领了一种新的“菜单式”售房模式。它的生产、拼装、室内外装修“一次成型”,消费者拿到钥匙后带几件衣服便可轻松入住。由于贝斯住宅的工厂化程度高同时制造周期快,客户可根据电脑图库资料,由客户依据个人的使用功能、个人喜好预订房型、装修样式及档次,作出选择或修改意见这种充分考虑客户需求的住宅生产、以人为本的销售模式为贝斯特公司赢得了市场青睐。安徽贝斯特董事长丁正磊介绍说,住宅一次成型、“菜单式”销售,符合国家的住宅产业政策导向,在充分考虑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避免了居民因不懂专业知识盲目装修造成的安全和污染隐患,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一举多得。

  安徽贝斯特是钢结构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拓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聘请国内外十余名知名专家担任公司顾问,拥有了两个设计研究院,专业研发设计人员300人,其中中高级职称193人,可同时实施20个以上国内外项目(每个项目5万平米)的研发设计、制造及建设。主编《安徽省无比钢建筑技术规程》,开发了多项国家专利。下一步,安徽贝斯特公司打算继续做好钢结构,同时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引进板材生产线,制造自己的外墙及装修材料,降低生产成本。

  安徽贝斯特,正成为中国住宅产业化革命中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安徽水利股份总工程师董传明说:“我们除了要保证贝斯住宅建筑产业的更强更大发展外,还将以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自己的一种社会责任,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贾学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住宅 | 建筑 | 安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