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有报告称塑料瓶可渗透毒素 瓶装水受到抵制

  瓶装水,喝起来可能有点毒

    文 郑洁

  销售商们鼓励消费者购买价格为自来水1000倍的瓶装水,但实际上,这些看似时尚的瓶装水可能包括过量的钠,以及从塑料瓶分解出来的毒素和致癌物苯等污染物。

英国一些食品监管机构已经发起联合抵制瓶装水运动。

  人们对瓶装饮用水的爱好不仅给经济造成损失,还会破坏环境,甚至危害饮用者的健康。

  根据英国可持续食品和农产品组织Sustain2日公布的报告《你瓶装了吗?———喝自来水为何能帮助拯救你和地球》,尽管瓶装水的价格是自来水的约1000倍,但在商店购买的瓶装水其实可能包括过量的钠,以及从塑料瓶渗透的毒素和致癌物苯污染物。

  众多健康隐患

  “瓶装水主要对15到34岁女性进行促销,而且已成为一个‘必备’的时尚附属品。”英国《独立报》援引报告的内容警告称,“瓶装水会给健康带来一些隐患。”此外,“法国参议院曾建议人们经常更换矿泉水品牌,因为经过长期饮用后,特定品牌所含的矿物质到一定剂量后会危害健康。”

  报告敦促患有心脏疾病的人检查品牌钠的含量。与自来水不同,大多数瓶装水包含钠和盐分,它们是导致血压上升和中风的因素。

  谈到其他健康隐患时,报告回忆了1989年在毕雷矿泉水(法国南部产的一种冒泡的矿泉水)中发现潜在致癌物和苯,以及2004年在可口可乐公司的Dasani瓶装水中发现致癌物。

  装在聚酯瓶中的水也含有低量的重金属锑。报告警告:“一些潜在的有毒化学物可能从塑料游离,进入接触到的一切物质。”2005年10月,BBC电视台就发现没有开封的Volvic矿泉水被萘污染。

  报告也称,瓶装水还导致资源的大量消耗如塑料瓶及其销毁,以及运输费用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等。

  自来水更健康

  报告称,因为公众相信矿泉水比自来水“高级”,导致近年来瓶装饮用水行业迅速发展,但是,自来水质量好、环保,而瓶装水会导致污染和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

  Sustain指出,英国饮用水稽查所的数据显示,2005年99.96%的自来水达到了严格的标准,没有达到所有指标的小部分自来水仍然可以安全饮用。Sustain称,市场营销鼓励消费者购买价格为自来水1000倍的瓶装水。“瓶装水的营销着重于纯净、安宁、沉默和自然的概念,这些正是我们忙碌的都市生活的一剂良药。”报告说。

  尽管对氢氧化物的需求刺激了瓶装水的销售,但Sustain指出人体所需水分有三分之一来自水果和蔬菜。英国食品标准机构建议人们每日引用1.2升的液体,而不仅仅是水。

  抵制瓶装水运动

  英国软饮料联合会不承认任何健康威胁。“瓶装水是安全的。”该组织称,这些产品符合“卫生、来源和可持续性”的最高标准。

  尽管如此,英国一些食品和饮料监管机构已经发起联合抵制瓶装水运动。英国食品标准机构决定只在办公室提供过滤的自来水,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更绿色,包装和运输水是一种能源、资金和资源的巨大浪费。他们的行动得到了英国环境、食品及乡村事务部和运输部的支持,这两个机构也改用自来水。

  但是,英国内阁办公室、下议院、财政部、卫生部和教育及技能部仍然在会议中供应瓶装水。Sustain呼吁其他政府部门、商业机构和消费者也加入抵制运动。

  相关新闻

  ◇健康隐患

  钠

  健康专家建议人体的钠摄入量应该有所限制。Sustain称:“由于矿泉水通常含有少量的矿物质,比如钠,血压高或有中风史、心脏病的人应当仔细检查品牌。”

  锑

  重金属锑可能出现在由聚酯制成的瓶中。德国海德尔堡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饮用水的锑含量在健康标准以内,但威廉·肖迪克教授说:“锑污染物不大可能产生有益作用。”

  污染物

  1989年在毕雷矿泉水中发现潜在致癌物苯。2004年在可口可乐公司的Dasani瓶装水中发现致癌物溴酸盐。

  有毒化学物

  有毒化学物可能从塑料渗析入水中。塑料瓶也可能吸收化学物质,所以水应该远离化学物储存。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瓶装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